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避免成垃圾站 专家提议建进口废物绿色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再生资源论坛”上,专家们就此提出,依法建立进口废旧物资的绿色渠道,谨防中国成为廉价的“垃圾处理站”。

  中国已有各类废旧物资回收企业5000多家,但由于没有一家骨干企业,技术设备落后,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统计显示,全球再生资源产值去年已达6000亿美元。目前,美国再生资源行业产值达1100亿美元;日本达350亿美元。据测算,中国每年可以回收但没有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达350亿—400亿元。

  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包括:中国再生资源回收率低,对再生资源认识不足,丢弃现象严重;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开发投入严重不足;缺乏行业的各类标准、法规;缺乏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没有形成社会市场机制,企业难以取得应有效益等。

  中国每年都要从发达国家进口一批“废旧物资”,但由于没有主渠道,大部分企业均买不到第一手的再生资源,而要经过几道转手才能进来。通常是外商拿了第一手的再生资源,中国则成了廉价的“加工车间”和“垃圾处理站”,同时在加工处理中又形成二次污染。专家指出,整合规范行业,形成龙头优势,依法建立进口废旧物资的绿色渠道,已成为再生资源充分利用、减少二次污染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中国将开始加大实施循环经济的力度,建立多个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对再生资源的加工处理实施园区管理。5年后,中国的年加工处理再生资源将突破5000万吨,这将有助于解决农民和城镇人员的就业问题,争取早日跨进再生资源处理大国的行列。(顾瑞珍、刘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