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易初莲花销售电蚊拍被告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0:4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申思明

  昨日,在市一中院的法庭上,围绕一个小小电蚊拍,上海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大卖场与福州九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九星)“对簿公堂”。

  将世纪联华、易初莲花告上法庭的是福州九星。在法庭上,福州九星称,因为世纪
联华和易初莲花一直在销售涉嫌侵犯福州九星专利权的产品———一种享有专利权的电蚊拍。福州九星要求被告超市停止销售涉嫌侵权的电蚊拍,并承担连带责任,赔偿20万元经济损失。原告:世纪联华易初莲花侵犯专利权

  在庭审中,福州九星表示,福州九星在1995年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电蚊拍,属于该公司一员工的专利,专利号为ZL95222858.0。经过专利权人许可,福州九星享有该专利全国范围内独家实施许可权利。

  在法院庭审中,记者见到了这种福州九星生产的“九星”牌电蚊拍。电蚊拍外包装显著处印着“专利产品,仿冒必究”,每个电蚊拍的售价在35元左右。而在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上架销售的涉嫌侵权的电蚊拍,外观并未标明是否为专利产品,而且仅售9.90元,远低于“九星”的价格。

  据介绍,在发现销售涉嫌侵权的电蚊拍后,福州九星立即派人分别在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超市购买了涉嫌侵权的电蚊拍,并索取了发票,为提起诉讼做好了准备。

  “我们事先已致函这些涉嫌侵权电蚊拍的超市,在进行沟通以后,很多销售单位已和我们协商解决了此事,并停止销售这些电蚊拍。”原告律师蒋建亮告诉记者,“但对我们的致函不予调查,或是置之不理的销售单位,我们不得不拿起法律的武器”。被告:商品种类繁多只能进行“形式审查”

  对原告福州九星的说法,作为被告律师的吴经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让商品品种过亿的大卖场,对自己进货的商品做到一一审查,几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一点也得到了易初莲花方面的认同。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法务部主管王小姐表示,易初莲花在供应商进入时,都会对其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对方提供工商、税收等相关资质证明,确保商家、产品和供货渠道合法。

  尽管如此,但王小姐也表示目前超市只能进行“形式审查”,“由于货品种类繁多,超市要做到实质性审查有很大难度。”王小姐说。专家:超市应加强知识产权条款审核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型超市遇到最多的还是商标权纠纷,处理此类纠纷较有经验,但超市几乎没有遭遇过专利权诉讼纠纷,因此尚未就此建立防范机制,一旦发生类似本案的专利权纠纷,由于缺乏防范机制无法主动出击的超市,就只有被动应战。

  针对作为零售终端的超市如何保护知识产权,避免相关诉讼,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接受采访时,陶鑫良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超市等销售终端的保护义务也将随之提升。“要求超市对所经营的商品全部‘验明正身’,确有困难,也不公平,但过于随意地进货销售,则是对权利人和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陶鑫良说,首先超市应当正面弘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在进货时尽量把关,对供销合同中有关知识产权的条款加强审核,从维护知识产权的源头把好关。明显侵犯专利权的商品,坚决拒之门外;无明显标志,可能侵犯专利权的商品,超市应履行合理关注与合理审查的义务。对标注专利标记或者专利号的商品进行索证和网上检索核对,并定期地进行专利商品的动态管理,发现问题杜绝进场。“一旦发生了‘防不胜防’的侵权行为,超市要配合核实,如果侵权行为可能成立,就应及时停止销售涉嫌专利侵权商品。”

  另据悉,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市经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在沪市商界开展专利试点工作。包括多家大型超市在内,均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专利商品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把关,向专利侵权等违法行为出示“红牌”,将其“清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