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于明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下一代互联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4: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随着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近日正式开通,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拉开。信息产业部官员表示,到2005年底,中国将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届时,中国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络。

  据新华网报道,于25日开通的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
示范工程”中最大的核心网和惟一学术网,它以每秒10亿比特的速率连接中国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为全国上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高速IPv6网络接入服务,高速连接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雷震洲介绍说,2004年,中国政府提出推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也进入实施阶段。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由政府主导,国家投入,除了研究所和大学外,运营商、制造商、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等也都参与其中。

  “这一网络至少要连接100所大学、100个研究院所和100个企业的研究中心。”雷震洲说。

  今年7月底,中国成立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专家组,下设示范网络建设工作组、应用示范工作组及研发与产业化工作组,9月份启动了核心网承担单位的招标工作和驻地网的建设工作。

  被誉为国际互联网之父的温顿·瑟夫在今年9月的一次研讨会上曾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是中国继郑和下西洋之后的第二次重要探索,给中国带来了技术创新的机会。

  雷震洲说,在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十一五”规划中,中国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继续被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目前的互联网协议为IPv4,其地址为32位编码,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个,目前已经分配完了70%,预计2005年左右将全部分配完成,全球将面临严重的IP地址枯竭危机。

  IPv6的地址是128位编码,能产生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地址资源极其丰富。有人比喻,世界上的每一粒沙子都会有一个IP地址。也就是说,在IPv6下,IP地址将可充分满足数字化生活的需要,不再需要地址的转换,还互联网本来的面目。更重要的是,它将提供更安全,更为广阔的应用与服务。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