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利五高管内蒙古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8:04 法制早报

  明星公司高管下一个谁落马?时间进入2004年底,人们发现,一个又一个曾经业绩优秀的公司出现了麻烦。

  这些麻烦先是被监管方查出,紧接着被媒体披露,然后就是一轮接一轮的反思。

  是我们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还是法律没有被更好的遵守,还是这仅仅是道义上的问题

  让我们静下来,反思这些案件吧。

  □本报记者刘而立郝亚超

  “我经营企业,要么不做,但认准的事,豁出命都要做到底。”

  对伊利集团前董事长郑俊怀来说,这句话或许确实发自肺腑。只可惜这次他“认准的”却不是好事,而“豁出命做到 底”的结果则是撞了南墙。12月17日,郑俊怀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12月27日,有媒体报道,伊利集团前董事 长郑俊怀将于28日被正式批准逮捕。但记者于28日致电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未能得到证实。郑俊怀等人目前还是刑事拘 留。

  与董事长郑俊怀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伊利集团的多名高层,都是涉嫌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的巨额资金,用来购 买伊利的股份,涉案总金额据悉可能超过3亿元。

  由于此事恰恰发生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被国家叫停之际,一时引起许多业界和学界人士的深思:经济学者 郎咸平对国有企业MBO的猛烈抨击言犹在耳,“曲线MBO”便在奶业的龙头企业伊利上演。

  创维数十名高层香港被诉

  尽管黄宏生一再声称:创维是一家专业的公司,专注于彩电业务。但是,他近两年在房地产上的大笔投入,让人们看 到他对地产的激情。

  但是,他没有想到,他竟会因此激情而在创维谢幕。

  11月31日,香港廉政公署突然出击,拘捕创维数十名高层。香港廉政公署随后提起诉讼,控告黄涉嫌在上市前的 审计中造假账和挪用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

  据媒体披露,黄挪用的款项,被其投入到了三亚的地产项目投资中。

  事情发生后的12月6日,黄宏生由执行董事改任非执行董事,担任创维非执行主席。

  此事历经一段时日后,已逐渐淡出大众视线。倒是香港监管方面的行动被广大投资者所称道。但是,在此事件中,黄 宏生作为公众公司的负责人,为一己私利而突破权利和制度的制约,让更多投资人看到,内地企业离规范的公司治理程序有多 么远。

  中航油总裁新加坡涉案

  12月8日,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股份有限公司因投机炒作期权,形成巨亏5.5亿美元。

  不久前,其前总裁陈久霖对媒体称:现在内心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

  根据证监会的法规,不允许企业在海外进行投机性期货期权交易,只允许进行套期保值。

  但是在业绩的诱惑下,陈久霖一再冒险,曾经获利颇丰——其传奇性的暴发经历被新加坡大学载入MBA教科书;但 接下来,竟然一败涂地。从亏损公司到明星公司再到资不抵债,陈久霖和他的中航油用了七年时间。

  目前,陈久霖正在协助调查。新加坡警方说,至于他会不会被提控、什么时候会被提控,就要看调查的进展。根据新 加坡法律,如果陈久霖被证实涉足内线交易,将可判处最高25万新加坡元(约12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以及最多长达7年 的监禁,或者同时接受上述两项刑罚。

  伊利出事缘于MBO

  普瑞智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所长曲折在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高层人员挪用企业资金来回购企业股份 的行为,在上市公司中并非个别现象。有的暗中注册投资公司,回头购买企业股份;有的则先压低资产取得股权再去资本市场 套现,各种手段不一而足。曲线MBO的渠道和手段已经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隐秘。

  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分析说,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管理层通常与政府有着密切渊源,在非流 通股和流通股存在巨大价差的情况下,由MBO引发的财富重新分配,很难保证其中不会出现腐败。

  董事长、副董事长到财务负责人一起被拘后,伊利集团曾陷入过短暂的混乱。这时,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班子来到伊 利总部,帮助伊利组建新领导班子。

  当地政府的“挺身而出”,无疑对公司恢复正常的管理和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此举也引起了一些媒体的揣测 ,认为这预示着伊利将被政府接管,这样的行政干预不利于企业的自主经营管理。但伊利股份党委副书记兼监事会主席杨贵透 露,伊利并没有被政府接管,政府只是在紧急情况下协助工作。

  对此,曲折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由一个边陲小厂到国内乳品龙头企业,和国内大多数企业一样,始终与政府有 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使国有股份已经退出了企业,但从根本上说,依然离不了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正是这样的特性,使得政 府完全有理由出现在企业的危难时期。

  同时,在董事会的程序等方面,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并不完善,当出现突发事件,高层对企业失去掌控力,很容 易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恶劣影响。因此,政府是稳定大局的合适角色。更何况,当地政府对伊利集团并未进行直接的干预和 接管,而是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措施进行声援和协调,对企业局面的稳定和生产经营的正常运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谁为长虹40亿亏损负责

  一个背景并不复杂,仅靠着简单骗术骗取货款的季龙粉,一家名声不佳的APEX公司,让长虹形成了40.146 元人民币的亏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常州金坛人氏季龙粉在美国注册了三联公司,又由此公司与香港大洋公司、原镇江江 奎公司成立了合资的APEX公司,将国内多个厂家的DVD代销到美国,然后借口质量出现问题,拒付货款。

  在长虹与APEX公司开始合作的2001年7月之前,APEX公司就已劣迹斑斑,中国五矿进出口公司曾就货款 纠纷事宜与之申请过仲裁,根据裁决结果,APEX公司应如数偿还其货款。

  但是长虹竟然如此草率。精明老练的倪润峰几乎是迅速地通过APEX公司销售了7亿美金的彩电和DVD。这次, APEX公司故伎重演,以“长虹的背投出了质量问题,开机以后不能直接进入画面而必须再按个钮,而美国人不懂”为由, 称公司出现大量退货,拒付货款。

  “倪润峰当时正是复出不久,急于做出成绩,所以竟然如此轻信。那个季龙粉,太能吹了。”长虹公司内部人士也惋 惜不已。

  季龙粉为了打开美国市场,竟然以低于国内供货价的价格销售。为了弥补价差,就以产品质量不合格为由,拒付部分 货款。

  骗术并不高明。

  但是投资者们要质疑:在做这样一笔重要生意的时候,为什么不进行更详细的调查?为什么不在美国设立办事处来监 督?为什么在媒体记者们已经披露出可能受骗的信息后,长虹还公开辟谣,拒不承认?投资者们的利益,如何保障?

  好在季龙粉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只是不知已经退居幕后的倪润峰现在做何感想。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说,目前公司还没有进行到“谁该为此负责”的程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