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铜川一举关闭9座水泥立窑根治环境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30日电(韩晓晖)随着代市长冯新柱一声令下,陕西省铜川市东风建材厂内的风机房30日上午在铲车轰鸣声中倒地,昔日冒出滚滚烟尘的烟囱被切割机一段段切下……同样的场景出现在秦川水泥公司、骊山水泥厂等企业。至此,被列为陕西省四大环境污染重点治理区域的铜川川口地区长期污染环境的9条水泥立窑生产线已全部停产关闭。

  铜川市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水泥等建材产品生产基地。上世纪50年代,国家在铜川建起了当时亚洲最大的水泥厂。历经40多年的发展,铜川水泥年生产能力近600万吨,累计为国家贡献了4000多万吨的水泥。但铜川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煤烟污染和水泥粉尘污染,1995年全市水泥粉尘和废气排放量达到14.06万吨和480.89亿标立方米,分别占全市排放量的97%和69%,环境污染使铜川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极大地损害了铜川的对外形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川口地区是铜川水泥企业密集区域之一,这里的多家水泥企业生产线都以很难根治污染的立窑为主。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铜川市水泥企业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确定了治理污染“三步走”的目标。铜川市委、市政府按照“上大关小、治旋关立、调整结构、根治污染”的方针,采取果断措施,2004年底12月底前一举关闭了川口地区9条立窑生产线、9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新建6条年产3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增加18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使原企业的数千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