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雪路面结冰严重 高速公路全部暂时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46 浙江在线

  一日未休的一场“豪雪”,致使昨夜冰“封”高架。昨日21时,因众多路段结冰情况较为严重,申城高速公路已全部暂时封闭,数十个高架上、下匝道采取间歇性关闭。高架管理部门当夜紧急出动16辆撒盐车,每辆撒盐车后还跟着一辆清扫车,计划在今晨5时30分之前向道路铺撒至少40吨盐,以及时融化冰雪。截至昨日23时30分,已有10吨盐撒向高架及大桥。

  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昨夜今晨要求各联动单 位连夜加班,

  作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准备,同时,联系有关单位做好铲雪扫雪的准备工作。全市2000余名交巡警奋战在风雪中,加强巡逻力量,指挥疏导交通,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险情不断

  部分路段结冰近5厘米

  连绵降雪不断,对申城道路交通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由于风雪迷眼,机动车驾驶员车速普遍比平时减慢50%以上,汽车间的碰碰擦擦也略有增多。

  根据市交巡警总队统计,昨日7时至19时,上海高架道路共发生事故86起,比平时的40余起增加不少。车辆抛锚事件50起,总体数量与平时大致相当。而从地面情况来看,“三纵三横”主干道共发生事故42起,抛锚12起。不过,由于18时之后,雪势依然未停,致使部分路段结冰情况较为严重,车辆行驶速度相对比较缓慢,碰擦事故也相对较多。

  昨21时35分,记者在沪青平高速中春路下匝道看到,路面结冰情况相当严重,最厚处已近5厘米,而不远处刚发生一起几车相碰的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22时30分,在虹桥机场收费口向延安高架上匝道地带,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一辆大客车停在一条坡度仅约10度的上坡路上,由于路面较滑,该车既上不去也下来。现场民警告诉记者,类似现象已多年未在本市出现。

  高架管理部门

  16辆撒盐车连夜出动

  昨18时后,由于雨雪依然较大,高架路面结冰情况较为严重,市交管部门及时增派警力,在一些比较重要的路段或结冰比较严重的路口不断使用喇叭,提醒过往车辆控制车速,防止事故发生。与此同时,高架管理部门当夜紧急出动16辆撒盐车。

  “大桥积雪,请走隧道。”昨20时50分,记者在南北高架鲁班立交浦西向浦东方向上匝道看到,交管部门已采用提示板告知来往车辆。此时,气温已直线下降至零下1℃左右,地面结冰厚度达2厘米左右。市政养护人员手持铲子,将盐粒向路面铺撒,只见路面的冰雪在遭遇这些“融化剂”后,几分钟内全部化成了水。

  市政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日18时,交管部门首先封闭了鲁班路转盘上大桥匝道,随着雪势不减,20时封闭了大桥主桥面,工作人员在半小时内大约铺撒了近2吨盐。据现场人士回忆,上海曾于2001年进行过撒盐行动,今年春节也曾小面积撒过一次盐,而类似昨晚的大规模撒盐,在本市历史上极为罕见。

  据透露,为防止道路结冰车辆打滑引发交通事故,当夜间气温在0℃以下且出现雨雪天气或地面出现结冰情况时,高架管理部门将在清晨5时30分之前,封闭高架上匝道,出动撒盐车进行作业。每辆撒盐车后还跟着一辆清扫车,冰雪融化立即清扫,避免出现冰雪融化后重新结冰的现象。通过一系列工具和手段,防止地面打滑,确保司机行车安全。

  交管部门

  数十个高架匝道间歇性封闭

  昨日一整天,在除冰消雪的同时,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增派警力,并适时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确保雨雪天气下的行车安全。内环高架武夷路(南浦大桥方向)上匝道、延安高架(外滩方向)虹井路、娄山关路上匝道、南北高架淮海路(卢浦大桥)上匝道等数十个匝道,交管部门根据车流情况实施间歇性关闭,以疏散积压车辆。而到了夜间,由于众多路段结冰情况严重,申城高速公路曾一度暂时封闭。

  交管部门表示,随着天气形势的变化,一旦出现积雪结冰等情况,交巡警会与交通协管员一起,在本市重要路口尤其是大桥、隧道附近加强疏导,“排堵小分队”则会加强来回巡逻力度,及时解决影响道路通行的问题,而牵引车也会驶入高架随时待命,第一时间牵引走抛锚车辆。

  市交巡警总队监控中心已与市气象局保持热线联系,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警信号,交巡警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并在天气变化之前有所准备。通过完备的通讯网络和电脑监控的路设系统,有关部门能在几分钟内调动力量,部署交通方案,在主要地面道路、高架道路、高速公路开展巡逻和交通疏导。

  为了确保任何情况下交巡警部门的疏导工作不被耽搁,一旦发生严重拥堵,本市还将在高架、大桥、隧道、市内的“三横三纵”等主要道路上开辟公交、指挥、施救专用“快车道”。一般来说,道路左侧第一根车道届时将成为专用车道,交巡警通过快车道迅速疏导交通,缓解拥堵。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倪杰 孙国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