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重点 常抓不懈 继续管好用好移民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12月17至18日,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三峡工程移民及各专项资金管理的指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移民资金监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中央纪委一室、中国建行机构业务部、三峡办资金计划司、湖北省移民局、重庆市移民纪工委的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移民及各项资金监管工作分别作了发言。

  为了让各级移民资金使用和管理部门深化认识,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力戒松懈麻痹思想,继续加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本报特辟专版,刊登上述几位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难点在移民。移民工作的核心是移民资金管理。移民资金数额大,使用周期长,运行环节多,分布面广,使用管理的情况十分复杂。这些资金来自全国人民的支持,管好用好资金,不仅关系到移民搬迁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三峡库区的发展和稳定,而且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这项工作也倍受各方面的关注。通过深入库区调查研究和参加这次座谈会,使我直接了解到了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这项工作的成绩很大,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移民资金监管工作成效显著。经国家审计和稽察表明,移民资金投入量与移民任务完成量基本匹配;审计指出违纪金额比例逐年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率较低,犯罪金额大大低于全国其他专项资金的比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各级监管工作人员的敬业奉献和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多年来,国务院三峡建委监察局组织协调重庆市、湖北省有关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工作:一是层层建立责任制,切实加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领导。二是三峡建委监察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湖北省和重庆市逐级建立了移民资金监督网,对移民资金开展联合监督,这是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的一种创新。三是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移民资金政策法规体系。四是认真查办案件,严厉惩治移民领域的职务犯罪。五是关口前移,加强教育,积极抓好预防。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管理,确保了移民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为移民工作的圆满完成和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移民资金监管工作。目前,三峡工程进入三期建设阶段,移民工作进入搬迁安置稳定致富并重时期,任务仍十分艰巨,资金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三峡库区各级监管部门应在坚持已有成功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有始有终地做好三期移民资金监管工作。一是深化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加强对监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到了后期,越要加强资金监管。二是继续健全监管网络,严格工作纪律,加强相互配合,加大各专门监督机关联合监管力度。三是三峡库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移民资金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常抓不懈;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切实担负好监督网的牵头工作。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监管效果,为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新的贡献。

  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2005年是三峡工程建设极为重要的一年。三峡总公司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国务院三峡建委的要求,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一是以“四项主要工作”为重点,继续推动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按照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三是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新形势,积极探索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途径;四是抓住出资人监督和党内监督两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通过以上措施,把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为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政治保证。确保移民资金有序供应 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彪

  三峡移民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顺利完成二期移民任务,三期移民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十多年来,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以对国家负责、对三峡移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行三峡工程金融服务和资金监管的重任。湖北省分行、重庆市分行、三峡分行以及库区各级建行全力支持和服务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为三峡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目前,建行累计拨付三峡工程建设资金1088亿元,占已到位资金1503.7亿元的72.4%;累计拨付三峡移民资金353亿元。

  今年以来,三峡库区各级建行继续履行职能,认真审查移民项目概预算,协助移民部门做好移民项目基建财务审计整改工作,继续履行监督网的各项职责,认真做好移民资金的拨付监督和信息反馈工作。

  继续严格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及时划拨和专款专用。建行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三峡建委确定的移民资金“专户储存,专户核算”制度。严格把移民资金与迁建单位其他资金区分开来,从帐户核算上加强了移民资金流失隐患的防范;精心做好移民资金组织调配工作,确保资金及时供应,有针对性地制定保障措施,对资金划拨的在途时间实行严格限制,全系统没有出现压票、错划现象,全面保证了移民资金的及时拨付和支用;不断优化移民资金拨付管理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为防止骗取移民资金的行为,三峡库区各级分行组织各经办行对资金拨付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隐患自查,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有效杜绝了移民资金结算环节的安全隐患;全面加强移民资金计划管理和资金使用合理化审查,充分利用“三峡移民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对移民资金实行实时跟踪管理,从资金拨付源头上确保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在移民资金拨付和使用中严格按要求对凭证的合规性进行审查,防止移民资金流失或挪用,发挥了建行在移民资金拨付和使用中的监管作用。

  狠抓移民工程造价审查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建行认真履行主办行职责,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坚持落实移民工程造价管理责任制,使移民工程造价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在对移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各级建行严格按规定办事,充分利用结算网络优势,全面加强移民资金拨付和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实行移民工程项目资金支用台帐管理制度,确保移民资金拨付与计划的一致性。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柜台监督、财务监督、现场监督等多种监控手段相结合,有力地实施了对移民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作用。

  坚持优质服务,满足移民迁建工作需求。长期以来,建行在库区陆续推出多种服务,如组织流动银行,无偿提供审价咨询,协助移民迁建单位开户建帐,为偏远地区押款送款等。积极引导广大移民使用电子汇划、银行智能卡、网上银行等现代化支付结算方式,实现了管理、服务的有机结合。坚持优质服务和提供金融支持,是建行实施移民资金管理的一大突出特点。库区各级建行奉行协作服务的宗旨,抽调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移民资金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增强了监管合力,提高了监督效果。

  今后,三峡库区各级建行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做好移民资金的各项服务工作。建行是三峡移民资金管理监督网络成员单位之一,作为监督网成员,建行将更加认真地履行职责,配合中纪委、国务院三峡建委监察局、国家审计署等部门,继续作好三峡移民资金的各项监管工作。加强移民资金监管是关键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资金计划司司长雷鸣山

  在三峡库区层层组建监督网,对移民资金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这是三峡工程建设中的一条重要经验。从计划管理的角度看,移民资金监管是三峡移民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的重要保障;是全面落实移民政策,维护移民合法权益,保持库区移民稳定的重要环节;是不断发现薄弱环节,改进计划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保证广大资金计划人员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防火墙。

  根据新的形势,对今后资金监管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三期移民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三峡工程进入三期建设阶段后,移民工作在继续搞好搬迁安置的同时又要开展后期扶持,既要抓搬得出、又要抓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伴随着任务的变化,出现了资金来源的多样化,管理主体多元化的格局,资金监管的任务更重,情况更加复杂。特别是2005年是三期移民工程的关键年,要基本完成三期移民任务,确保三峡枢纽提前一年蓄水至156米,任务重、时间紧、资金规模大,希望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对移民资金的监督。

  要加强对新增农村移民补偿投资的监管。根据国务院第十三次会议的决定,按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国家增加了22.9亿元的农村移民补偿投资。按国三峡委发办字[2004]31号文的要求,这笔资金是统筹用于解决农村移民安置的专项资金,要坚持“集中统一、分配到县、包干使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做到专款专用,专项管理。

  进一步密切资金监管和计划管理之间的协作关系。完善信息反馈和互动机制,不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进一步提升资金监管的成效。

  继续加大对计划管理工作,尤其是计划管理人员的监督,建设一支高效廉洁的资金计划干部队伍,努力把三峡工程建设成廉政工程、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健全监管网络突出监管重点 重庆市移民纪工委副书记、移民监察专员刘洋森

  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后,重庆市将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努力做好三期移民资金监管工作。

  始终坚持以移民资金和移民工程质量管理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移民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庆市将着手制定2005年移民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资金监管工作责任分解,抓好责任落实。重庆市政府还将继续与各区县签订移民工作任务“责任状”,并对照“责任状”内容,切实加强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始终坚持抓好移民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重庆市将围绕“坚定信念、廉洁从政、服务移民”这个主题,经常性地开展移民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全会,以及三峡建委监察局召开的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教育移民干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搞好移民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资金监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与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相结合,教育移民干部增强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三是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增强全心全意为移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四是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教育移民干部增强“高压线、乱碰不得”的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自觉遵守并严格贯彻执行移民资金管理的各项法规政策。

  始终坚持抓好移民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庆市将突出抓好四项检查:一是加强移民资金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一些地方执行移民资金计划不严,移民各大类资金的挤占、挪用,尤其是挤占、挪用移民补偿资金搞无计划项目建设,造成一部分移民生产生活安置补偿不能按时兑现的问题,要加强监督整改。二是认真开展移民资金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家审计监督是加强移民资金监管的重要手段。各地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三是突出抓好移民工程质量监督。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移民工程建设,推行移民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及竣工验收备案等制度。坚决杜绝工程建设中的“暗箱操作”。四是进一步开展移民迁建土地出让金及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征地拆迁成本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庆市将在三峡库区各区县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全面抽查,彻底弄清家底,找准存在问题,制定治理对策。此外,还要对移民资金使用重点单位资金管理情况、对口支援捐赠资金和物资、移民间接费、水利专项资金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始终坚持围绕移民工作重点开展效能监察,全面提高移民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是围绕年度移民工作进度开展效能监察,确保移民工作按计划进度健康有序推进;二是围绕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效能监察,确保后期扶持资金有效使用,早出成果;三是围绕新增农村移民补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效能监察,确保新增资金落实到农村移民的搬迁安置上;四是围绕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及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效能监察,确保地质灾害得到有效防治、库区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始终坚持严肃查处涉及移民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库区稳定。切实抓好移民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对于在移民工作中贪污、受贿、挪用,或者因失职、渎职造成移民资金严重损失,以及在移民工程建设中搞“暗箱操作”的,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及党纪政纪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做好移民信访工作,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信访预案及矛盾纠纷排查制、重大问题报告制、领导接待移民制等制度,高度重视移民来信来访,从中发现问题,找准矛盾,及时解决。对于涉及移民补偿资金未落实或未完全到位的,要组织力量及时调查,切实加以解决。继续坚持做到重大信访事件领导亲自到场,做好说服教育和疏导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库区稳定。

  始终坚持依靠移民工作监督网络,强化对移民工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监督管理。重庆市将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移民工作监督网络工作机制。一是拓宽移民资金监管范围。在继续抓好年度计划移民补偿资金监督管理的同时,将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新增农村移民补偿资金纳入监管范围进行重点监管,对这两部分资金实施严格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如对于补偿销号后留存在村社、单位或企业的部分资金,以及工程竣工后的审价工作,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依靠移民工作监督网络进行跟踪监督,切实防止脱离了监管范围造成资金流失而损害移民利益;三是改进监督网络工作方式,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不断增强监督网络对移民资金的监管合力,促进重庆市移民资金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监管工作要力戒松懈麻痹 湖北省移民局纪检组长郑志康

  这次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是对湖北省移民工作的支持和鞭策。根据会议安排,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湖北省移民资金监管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移民资金监管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三峡移民资金是全国人民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必须十分珍惜,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工程建设上,用在移民重建家园上。必须严格移民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监督检查,做好稽察整改和跟踪检查。要常抓不懈,警钟常鸣,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教育广大干部把加强移民资金管理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差不多”和“无所谓”的错误思想,牢固树立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移民资金管理的各项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管好用好新阶段每一项移民资金。要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做到慎终如始,始终如一地管好用好各项移民资金,保证移民资金安全运行、合理有效使用。

  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按政策办事,依法规范资金管理行为。自移民工作实施以来,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移民资金管理的法规、规章、办法和制度,明确了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的方针原则和管理监督的责任,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法规政策体系。与此同时,在贯彻实施过程中,湖北省各地结合实际,也制定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推动了三峡移民资金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今后,要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并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努力构建按政策办事、用制度管人,用法制规范移民资金管理的各项机制。

  要进一步加大移民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做好移民资金审计整改和稽察整改工作。各级移民部门要积极配合审计、监察、检察等监督机关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三峡移民资金监督网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作用,惩治和防范移民资金管理领域职务犯罪和腐败现象。要坚持联合检查制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把审计整改和稽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审计、稽察披露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抓好落实,限期整改到位。

  加强移民干部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行政理念,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移民群众服务的思想和能力;要教育移民干部学法懂法、守法执法,转变思想观念,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自觉依法办事,维护政令畅通,不断提高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要努力学习移民业务,掌握现代管理知识,认真总结移民工作实践经验,不断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和能力;要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遵循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提高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和为民办实事、求实效的本领和能力。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处理移民来信来访,切实维护三峡坝区和库区的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