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养了几条狗 手下们纷纷攀狗“亲”台湾,“朝中无犬莫做官”(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8:5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孟甲

  台政坛流行“狗亲戚”

  以前民进党还在街头打混的时候,一直抨击国民党官场文化如何腐败,只要主事者喜欢什么玩意,群臣献宝的有之,跟风的有之。没料想,民进党上台以后,这种马屁文化竟然比国民党还要厉害。而且,民进党的这种马屁文化还夹杂了宗教迷信,风水占卜,搞得很邪乎。最近台湾政坛就掀起了一股豢养台湾土狗的风气,为的是向陈水扁看齐。养狗争宠也就罢了,其中不少有心人甚至花1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买一条与陈水扁家狗有血缘关系的狗,争当陈水扁的“狗亲戚”。

  陈水扁家养了好几条狗,名叫“勇哥”的那一条最得宠。陈水扁在他的书《世纪首航》里说,“勇哥”是一条非常粗勇的台湾土狗,他跟“勇哥”一起玩耍的时候,常常想起台湾人民勇敢打拼的“民族”个性。有时,陈水扁把自己和台湾人比做“勇哥”。在许多台湾政客看来,既然陈水扁喜欢养土狗,而且还能从狗身上感悟出不少“家国之理”,那他们就没有不养之理,而要养,就要养与“勇哥”有血缘关系的狗,这样才会“人犬升天”。如今,“行政院长”游锡堃、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杜文卿、“行政院”顾问陈水涂等人,都因为养了“勇哥”的兄弟姊妹,而和陈水扁搭上了“狗亲戚”。

  “立委”靠狗当选

  台湾许多政商名流“真诚”地认为,与陈水扁成为“狗亲戚”,一定可以带来好运。杜文卿逢人就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养过狗,后来他养了一条与“勇哥”有血缘关系的狗,结果和陈水扁一样,“养好狗,好狗运”,才能顺利连任“立委”。杜文卿养的台湾土狗名叫“阿忠”,据杜文卿说,“阿忠”和“勇哥”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杜文卿说,当初是“考试委员”郭光雄告诉他,陈水扁养的“勇哥”非常漂亮,如果有兴趣,大家相约去“捉狗”(抱狗)。去年10月份,杜文卿抱来了“阿忠”。杜文卿解释道,陈水扁的“勇哥”,象征勇猛;他把“勇哥”的兄弟取名“阿忠”,则象征忠心耿耿,跟他的行事作风相吻合。另外,他也要凸显自己对台湾“本土文化”忠诚,对民进党、党主席忠心耿耿。他希望能借“阿忠”,让死忠的民进党党员支持他。

  这一次的“立委”选举,“阿忠”成为杜文卿的第一辅选战将。杜文卿甚至把“阿忠”搬上台面,当做竞选的活招牌,连竞选背心也都有“阿忠”的照片。“立委”选举前,走进苗栗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杜文卿的竞选海报,上面除了杜文卿的照片之外,就是一个阿扁娃娃(陈水扁的漫画像)牵着“阿忠”的画像。为了把“阿忠”画得传神,杜文卿还找来知名的漫画家负责操笔。杜文卿说,他会拿阿扁娃娃用绳子牵着“阿忠”的画面作为竞选主轴,最大的想法就是盼望陈水扁能够牵成他;不看人面看狗面,所有支持陈水扁的扁迷,也能够牵成他,帮助他高票当选。当初,杜文卿抽中4号,一般都认为4号不好,可是,杜文卿把4号和“阿忠”结合在一起,成为死忠,他的宣传材料大力号召所有死忠的民进党支持者投他一票。事实证明,杜文卿的“狗点子”比较成功。杜文卿这次的选情一开始告急,到最后出现逆转,以第四高票当选,他认为“阿忠”功不可没,果然是好狗命。本来,在陈水扁南下苗栗站台辅选时,杜文卿还想把“阿忠”给牵出来,跟陈水扁同台造势,把人气、狗气拉到最高点。只是陈水扁的安全管制太严了,一般闲杂人等都无法靠近,更何况是狗。这一点,让杜文卿稍感遗憾。杜文卿的所作所为,遭到外界的挞伐,认为一个“立法委员”把自己的身份降低为狗,实在是太过“狗腿子”了。但是,杜文卿丝毫不以为然。

  杜文卿靠养台湾土狗而连任“立委”还不算什么,因为照顾陈水扁家的狗有功而受提拔重用才叫“本事”。台湾“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局长吴振吉,以前是陈水扁“玉山官邸”警卫室的主任。陈水扁说是喜欢狗,喜欢“勇哥”,其实他“日理万机”,哪里还有时间跟狗玩,所以,吴振吉除了是保安头头,还兼照顾陈水扁家的狗。也许照顾狗有功,他后来官运亨通,被提拔重用。陈水扁家有条黄金猎犬“自由”死后,吴振吉每年清明节都去祭拜。被媒体知道后,被讽刺为“朝中无犬莫做官”。吴振吉高升后,目前照顾狗的任务,多半是由陈水扁的司机杨四珍负责。看来,真是司机之福气!

  黄玉明养狗出了名

  不论是陈水扁的“勇哥”,还是杜文卿的“阿忠”,都来自一个叫黄玉明的人。黄玉明本来经营渔场,养狗只是兴趣,没想到因为送了“勇哥”给陈水扁,从此名声大噪。预约“捉狗”(抱狗)的人纷至沓来,现在已经从台北排到宜兰。黄玉明说,其实最早跟他捉狗的人是游锡堃,游锡堃自从要走第一条狗之后,就隔三差五向他预约狗,“我猜,他应该是拿来送人的吧,或者是有人看到他的狗,觉得很漂亮,也想要养,才会托他来要的。至于他是要送给谁?我也不方便问得那么详细。”目前“行政院”顾问陈水涂也有一条黄玉明送的台湾土狗,取名为“黑豆”,是“总统府国策顾问”黄昭渊介绍他去捉狗的。民进党“立法委员”蔡煌琅知道陈水涂养了跟“勇哥”有血缘关系的“黑豆”,也托他去要一条。

  黄玉明是宜兰人,所以,很多宜兰名人都有他的狗。如知名小说家黄春明、律师廖学勋、建筑师黄建兴等等。另外,“劳委会”主委陈菊的弟弟陈武进,也有黄玉明送的狗。黄玉明表示,很多人知道他送狗给陈水扁之后,相继前来捉狗,都想沾沾“第一狗”的好运气。图片:

  1、杜文卿和他的“阿忠”
陈水扁养了几条狗手下们纷纷攀狗“亲”台湾,“朝中无犬莫做官”(附图片2张)
2、图中狗为“勇哥”的“爸爸”。

陈水扁养了几条狗手下们纷纷攀狗“亲”台湾,“朝中无犬莫做官”(附图片2张)
《环球时报》〔20041229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