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两小时组建赴泰医疗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1 解放日报

  短短两小时,两支上海医疗救援队火速组建完成!

  昨天上午9时许,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相关指令;当晚8时许,由市疾控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市六医院组成的首支救援队,已齐刷刷聚集市疾控中心大楼,严阵以待。“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那里需要我们”……没有过多言语,队员们镇定的神情分明诉说着———奔赴灾区,我愿意!

  在“愿意”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付出。中山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郑吉莉,27岁,救援队里唯一的“女将”,临行前都没向妈妈透露真相。“妈妈总是担心我,其实根本没什么,跟她讲了,她反而多心。”小郑周到地关照舅舅,等自己到了泰国再告诉妈妈吧。虽然看似纤弱,小郑却有着不凡记录:骨科护理加上重症监护的丰富经验;全市护士急救比赛第二名;非典期间被定为首批赴港援助护士……“到了泰国,我能帮得上忙。”轻声细语中,内心坚定如铁。

  中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邵云潮,刚从英国进修返沪还未到一个月,再次启程,他没有怨言。只是,柔弱的妻子与年幼的小女成了他心头的牵挂,临行前不忘叮咛:家里有啥难事,就找医院党办帮忙。穿上白大褂、拎起行李,邵医师简简单单地说:“我是医生,命令来了就是军令……”

  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护师,两支救援队共24名专家,全都是精兵强将。不同的是,首支队伍共15人紧急奔赴灾区,第二支队伍共9名则随时待命———行李随人走,任何时刻都可能出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施光峰,是第二支救援队队长,接到紧急通知时还在南京回上海的火车上,“有些意外,但领导选定我就是信任我。”待命中,施光峰与他的同行在查阅资料、翻报纸、准备物品……用他的话就是:做最足的准备,发挥最大的作用。

  伸援助之手,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除了卫生救援队,来自上海的充足医疗救护药品、器械与装备也一同送往灾区。市卫生局局长陈志荣在送行仪式上表示:只要受灾国需要,上海将随时调遣医护人员前往支援。

  副市长杨晓渡参加送行仪式,并祝卫生救援队员一路顺风。

  本报记者顾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