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 党员志愿活动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3 无锡日报

  各市(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各直属单位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强基工程”,使全体党员牢记执政使命,自觉履行入党志愿,在
“三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进无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市委决定在全体共产党员中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突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主题,动员广大党员为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无锡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体要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无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活动,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亲民、爱民、利民之风,深入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中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时代先进性。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投身到党员志愿活动中来,全市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都应成为注册志愿者,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推动全市党员志愿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二、基本原则1、坚持自愿参加与组织引导相结合。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既要激发广大党员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引导他们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作用,又要在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组织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作贡献。

  2、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要密切关注群众所想所盼,针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要根据不同服务项目的特点,把集中活动与党员分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使志愿服务成为党员八小时之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3、坚持市委统一组织与市(县)区分块组织相结合。各市(县)区要充分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市委统一组织的志愿活动,在全市形成一个上下互动、声势浩大的党员志愿活动热潮;在此基础上,要分块组织形式创新、富有特色的集中性志愿活动,使志愿精神深入到每个党员的心中,不断提升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形象。

  三、重点内容1、围绕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争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积极为群众致富提供技术、智力等支持;顺应新经济社会组织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以争当非公企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的党建指导员、联络员为重点,积极开展新经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2、围绕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开展志愿服务。顺应社会阶层的新变化,挖掘和培养社会各个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吸引他们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添新的力量;深入农村、社区,为基层组织进一步扩大民主,提高党务、村(镇)务、居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出谋划策,帮助基层组织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深入学校、社区,做好未成年人和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开展志愿服务。顺应统筹城乡发展要求,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在洪涝灾害等突发性事件面前,充分展示共产党员以集体利益为重、冲锋在前的崇高品质;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主动关心下岗职工,引导群众更新知识技能,培养再就业的本领,并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带领群众实现再就业、走致富路。

  4、围绕弘扬社会新风开展志愿服务。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深入社区、农村,深化助老、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有所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逐步使关爱他人成为一种社会责任,使无私奉献成为一种时代风尚;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围绕科教、文体、卫生、法律、道德“五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5、围绕塑造城市形象开展志愿服务。自觉宣传无锡“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宣传无锡的历史文化,宣传无锡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新成就,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围绕美化家园、珍爱太湖,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营造优美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围绕太博会等大型项目,深入细致地做好志愿服务,展示无锡市民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提升无锡城市文明形象。

  四、实施步骤1、动员启动。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和深入的组织发动,积极动员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投入志愿活动,组建党员注册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活动制度,征集党员志愿者服务标识,形成党员志愿活动规范。举行全市党员志愿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党员志愿活动帷幕;2005年春节前后集中开展“扶贫帮困党员志愿活动”,掀起全市党员志愿活动第一轮高潮。

  2、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围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围绕无锡改革发展稳定,围绕弘扬社会新风,围绕塑造城市形象,充分挖掘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代内涵,丰富活动载体,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大力开展志愿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活动深入开展。

  3、总结提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分析党员志愿活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新鲜经验,挖掘好、宣传好党员志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建立和完善党员志愿活动制度和机制,使党员志愿活动步入制度化、经常化轨道。

  五、组织领导1、加强对党员志愿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党员志愿活动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执政为民要求、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动员发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要把党员志愿活动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每年制定党员志愿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细化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增强志愿服务实效。

  2、建立党员志愿活动的长效机制。市委成立党员志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党员志愿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地各单位的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志愿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员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登记和考核考评、信息反馈等党员志愿活动管理制度,并把党员参与志愿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志愿者组织管理网络,加强市志愿者总会与分会,志愿者组织与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之间的信息沟通、反馈和合作,及时发现志愿者活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进志愿活动的新思路新机制,不断把党员志愿活动引向深入。

  3、营造党员志愿活动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挖掘、总结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表彰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志愿活动的浓厚氛围。

  中共无锡市委2004年12月22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