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明年将取消《外来员工就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2月31日消息(记者刘立忠)为切实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减轻外来人员负担,明年1月1日起,厦门市将停止办理《外来人员就业证》。这是厦门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简化外来人员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手续做出的一大决定。

  始于1993年的厦门市《外来人员就业证》,对增强外来劳动力法律意识,维护社会稳
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办证有利于全面掌握外来员工的基本情况,更好地做好对他们的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其次,通过办证前的就业培训,对刚入厦的外来员工,进行岗前的劳动普法知识及精神文明道德建设教育,有助于外来员工依法维护切身利益,推动城市精神道德文明建设。第三,办证不仅保护了用人单位避免因一人多证导致员工“跳槽”频繁,而损害单位利益的现象发生;而且能够保证用人单位招用员工的就业合法性,避免单位因招用不具备合法身份的外来人员,而造成自身利益受损。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改善他们就业环境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针对这一形势发展的变化,结合厦门市的实际情况,自2005年1月1日起,厦门市各就业服务机构不再办理《外来人员就业证》。

  外来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仍将开展,但采取自愿、免费原则;采取发放外来员工普法手册等相关材料,播放《劳动法》、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录相,为准备入厦就业的外来员工提供学习的平台。

  取消办证后还将采取加强用工报备及劳动合同鉴证等来进行管理。今后企业招用外来人员就业,应主动到各就业服务机构,办理用工报备、劳动合同鉴证等手续,并为外来人员办理各项社会保险费缴交手续,各就业服务机构应在用工报备、退保手续等方面提供服务,方便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外来人员就业证》的取消,体现了厦门市切实为外来人员减轻负担,简化手续的人性化措施,《外来人员就业证》的开展和取消,都是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结果。过去的办理,对厦门市的城市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现在的取消,必定能切实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从而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