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福建省元旦起正式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14 东南早报

  2008年全省基本完成换发工作

  申领换领每证收工本费20元

  补领或损坏换领每证收费40元

  人像信息全部采用数码照片

  本报讯我省将于2005年1月1日开始正式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2005年第二季度全面启动换发二代证工作,到2008年全省基本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省公安厅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换证过程中居民关注的几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如何申领二代证?

  凡16周岁以上的公民接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换证通知后,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到符合条件的拍摄点拍摄二代证数码相片,然后持拍摄点打印的《回执》,到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申领手续。在办理手续时,要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协助工作人员核对身份证登记项目,并交纳证件工本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二代证的,由其监护人代为办理申请手续。

  公民领取二代证时,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和机读信息项目是否准确,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并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如发现证件质量不符合标准或因工作人员失误导致证件登载项目出现差错的,公安机关将免费重新制作。

  要交多少工本费?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的二代证收费范围和标准,申领、换领二代证每证收取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二代证每证收取工本费40元,办理临时二代证每证收取工本费10元。公安机关收取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统一使用省财政厅印制的专用票据。

  人像照片上哪拍?

  办理二代证所需的人像信息,将全部采用数码相机拍照。有条件的公安派出所将免费为公民拍照,但公民需要洗出相片的,派出所将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成本费收取。公民也可到具备条件的照相馆拍照。

  对人像信息数码相片的要求是:必须是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照片尺寸为32mm×26mm。

  办证需注意什么?

  公民发现本人《居民户口簿》与《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内容不一致,应即向户口登记地公安派出所申请项目变更、更正;公民本人实际情况发生变化,但《居民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未变更的,应凭有关证明向公安机关申报户口事项变更;公民户口所在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现住地为合法固定住所的,应依法将户口迁至现住地;确因无合法固定住所或现住地无落户条件的,本人要主动到现住地公安派出所登记实际居住地,并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户口登记地公安派出所进行户口核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