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大连要在振兴辽宁中发挥龙头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四清)12月27日至28日,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到大连市进行工作调研。他要求大连要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沿海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双重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体制,全面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

  李克强对大连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克强说,到了这里感到十分振奋,大连的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等各项事业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感到很受鼓舞。这是历届市委、
市政府班子长期以来不懈奋斗的结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各项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都有明显提高,在社会发展方面也创造了很多经验。大连不仅是欣欣向荣的,而且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李克强强调,大连要在全省建设开放型经济中起带动作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大连处于重要的龙头地位。要实现辽宁的振兴,既要抓振兴东北的机遇,又要抓国家继续促进沿海大开放的良好机遇。要把大连的发展放在振兴辽宁、服务东北和加强东北亚经济合作中进行思考谋划。大连要发挥龙头作用,实现更快的发展,仅仅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加快对内开放的步伐。一方面要积极发展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积极发展产业集群,开辟更多的产业基地,积极吸纳辽宁腹地的劳动力资源,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这是辽宁振兴的需要,也是大连当之无愧、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现有的生活水平,不能小富即安,大连应该有更大的发展。

  李克强提出,大连要在建设新型产业基地中起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区,这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希望所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是辽宁的优势。我们要不仅让消费品和制成品打上中国的制造的标志,还要让这些工业母机和成套专用设备打上中国制造的标志。大连有条件和基础,大力发展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提高加工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积极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配套生产能力。要实现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关键是扩大开放,坚持技术合作、合资并重,积极吸引、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引进力度,完善金融和其他的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功能,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创业板。

  李克强要求,大连要为建设“和谐辽宁”提供新鲜经验。“和谐辽宁”是提高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实现辽宁振兴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保证。希望大连在平安建设、基层建设和法制建设方面,给全省提供新鲜的经验。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政通人和,和才能通、才能顺,才能百业兴旺,希望大连要继续保持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29日上午,中共大连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克强在大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孙春兰主持并讲话。孙春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同志的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振兴东北和沿海开放城市两大机遇,进一步统一认识,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责任,更好地担负起大连在辽宁振兴中的重要历史责任、为辽宁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会议提出,要采取更加得力的举措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区港联动,创造新的开放优势,既要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企业,又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引进资金、技术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全面加快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要求: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主要精力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抓好工作落实上。#大连站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