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写真:回应时代的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国春,1976年担任青藏线第一任火车司机,1995年全国劳模,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第二铁路运输分公司9512机车司机长。

  王国春只要有空,就围着机车转,所以他的机车总是最好的,总能获得单位的红旗机车,劳模机车成了二十局的一面旗帜,带动了其他机车,给单位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3年3月,9512机车在运行中突然卸载,司机按正常程序进行了故障排查,但一提手柄仍然接地卸载,眼看就要造成机破事故。司机赶紧打电话给王国春,听司机介绍完故障情况后,王国春凭丰富的经验,判断出故障原因,司机立即检查,果然没错。机车即刻恢复正常,避免了一起机破事故。

  王国春经常出乘回来后蹲在库房里,对照着书本琢磨出乘中的异常现象,对处理过的故障照着书本总结规律,久而久之,他积累了“听、摸、看”查找机车故障的真功夫。有一台机车发生故障,当时正值首钢大干红五月,送外修时间不允许,自己修条件不具备,缺少专用修理工具。刚出乘回来的王国春见状,立即上车帮忙检修,原来是机车缸套破裂漏水。经过6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在凌晨4点将机车修复,并一次试车成功。

  单位应该是一个高技能的技术群体,只有大家的技术都过硬,安全运输才有保证,因此,王国春担起“传帮带”的任务,先后带出30多个徒弟,个个都是单位的技术骨干。

  机车水温控制器固定装置老化是机车发生故障频率较高的部位,王国春通过翻阅资料,反复考查论证,对机车水温控制系统拆旧改装获得成功,并先后对4台机车进行改造,至今已为企业节约资金上百万元。“我们企业还不富裕,要艰苦奋斗,浪费和贪污一样,都是可耻的行为。”王国春告诫大家要节约用油,清洗时先洗干净的,再洗脏的,洗后的废油沉淀处理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在保证安全正点的前提下,他每趟节约柴油60到80公斤,并把节油方法加以总结,传授给其他同事。在他的带动下,单位的货运燃油量与标准相比每万吨可节约4到5公斤,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单位创收150余万元。

  为保证机车的安全运营,王国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同时经常对照铁路纵断面图,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充分了解线路坡道、桥梁渠道、曲线半径及平交道口,然后根据所载的货物吨位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并和技术部门的同事一起总结编印了《东风内燃机车故障处理35招》,发给乘务人员,在运输中帮助解决了不少机车故障。

  王国春这样的劳模是企业的财富,他用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对工作认真勤奋钻研的精神,响应着学习型社会对产业工人的呼唤,时代需要这样的技能型劳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