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俞正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引导和鼓励各级工会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新路子,使工会组织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不断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维权工作、帮扶工作、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党委和工会组织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会工作的新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工会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充分发挥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工人阶级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的主力军作用;我们党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充分发挥作为先进文化创造者、倡导者和传播者的工人阶级在引领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维护好作为人民群众利益主体之一的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工会的性质、地位及其作用,决定了我们党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切实加强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加强工会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委对工会工作重视程度和工会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体现着这一级党委的执政意识和执政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然要求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工会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深化和丰富了发展的内涵,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涵盖了工会的本质属性和社会职能,要求工会通过维权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通过促进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统筹发展和对外开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都需要工会组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加强工会工作是建设和谐湖北的现实需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矛盾日益突出,广大职工迫切呼唤工会履行维权职责。

  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急需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建立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充分发挥工会在服务全局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持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责,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的各项工作。

  (一)在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上要有新贡献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练兵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完成党委和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上要有新突破

  各级工会要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逐步在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同时根据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的多样化,积极探索并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使工会组建与企业发展相协调,使工会的组建形式与我省经济成份相适应。

  (三)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要有新作为

  各级工会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进一步加强维权的法制、体制和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

  (四)在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上要有新成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的多样化,使工会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理念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会工作惟有创新,才能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领导,是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方针政策的领导,集中体现在党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管理工会领导班子,支持工会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各级党委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全局,摆上重要日程,统一部署。要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工会的各项工作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要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使工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要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使工会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

  加强工会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各级工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切实配备好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按照鄂组通[1998]80号文件要求,选好配强市、县工会主席。县级以上各级党委、人大、政协在分别提名党委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常委候选人时,都应有工会负责同志。乡镇、街道一级工会主席,由同级党委委员担任或兼任。省、市两级产业工会主任(主席)可由同级产业主管部门副职担任或兼任。城镇社区工会主席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或选聘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工会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训、交流、使用和管理的统筹规划安排之中。

  (三)努力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努力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要支持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与侵害国家利益、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对阻挠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打击报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各级人大、政协要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从执法检查、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为工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努力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工商、税务等部门要支持工会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工会的财产和经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

  (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工会工作的有效机制

  要坚持和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的制度,市、县(市、区)委至少每届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会议,党委常委每年要听取一至两次工会工作汇报。要坚持和完善县级以上各级地方政府与同级工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政府召开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会议和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时,应吸收工会代表参加。政府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要建立定期与工会组织沟通协商的制度,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以上政府劳动保障部门、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处理本地区劳动关系矛盾的突出问题。(此文根据俞正声同志12月18日在湖北省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