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民工:有“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17日,记者来到被称为“民工之家”的贵州省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采访,办公室门口已然排了一长队民工,有领工会证的,有投诉追讨拖欠工钱的。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农民刘泽江数着工会刚为他追回的1000多元工钱,禁不住喜笑颜开。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成立4个月来,前来要求入会的务工人员经常排成这样的长龙。遇着下雨天,建筑工地不开工时,更是挤得水泄不通。目前,该市100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中已有近5000人加入了工会组织,民工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各项服
务于民工、服务于社会的工作开展得蓬蓬勃勃,正在产生着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

  过去,基层工会建会习惯于运用行政的模式、行政的思路,发一纸组建工会的通知,要求你单位组建工会云云……在今天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一纸公文遭遇到种种门槛,往往成为一纸空文。

  针对民工工会组建难的问题,铜仁地区工会抽调3名干部,定出目标,明确任务,直接深入到企业、厂矿、工棚与民工交朋友,面对面宣讲《工会法》、《劳动法》,每天晚上,有700多人围坐听讲,形成了“讲习所办班”形式,并印制了3万多份宣传资料散发到民工中间去。与此同时,着手解决民工反映的急难问题,取得民工的信任和支持,并从中发现和培养了40多名建会骨干,通过这些骨干再去做组织发动工作。入会者从几人到十几人、从几十人到几百人,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工会联合会的门前人来人往、门庭若市。

  工会联合会成立以后,按惯例,是以“企业”为单位组建,或是以“行业”为单位组建。铜仁地区工会党组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打破惯例,按现有规模依法组建“联合会”后再设置和组建一基层工会、二基层工会、三基层工会……如此,逐步探索形成“开放、动态、灵活、自主”的工会组建模式。如今,已依法组建了18个基层工会委员会,7个企业基层工会和工会小组。

  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产生了一批新型的工会干部,他们尽心尽职当起了工会副主席的“义务工”。记者询问他们,是什么动力推动大家去干工作?詹兴全等人的回答令人深思:“民工地位低、受歧视,过去我们走在街上,或去办事没人理你,现在满街都有人打招呼,腰板硬。”看来,民工的权益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精神层面的权益才是根本的。

  12月18日,记者到铜仁地区医院去探望受伤民工刘强时,他爱人揭开被子指着其严重受伤的右腿说:如果不是他们(工会联合会的主席旷晓明等)帮助我们找老板讨回治伤的钱,他早就不在了。

  同日,在已停工两个星期的铜仁市某建筑工地上,见到工会干部到来,民工们像见到亲人般围上来。民工胡国章说:从今年4月份老板已欠他们的工资13万多元,在工会联合会的干预下,工地已被责令停工,其拖欠工资问题已移交地区清欠办解决。民工们正静静地等候好消息。

  工会联合会建立后,开始探索和健全一整套维权机制。首先是建立维权协调机制,由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地区安监局、地区建设局、地区工会联合行文并向工会联合会颁发“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证”,同时聘请法院、公安、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有关人员担任“维权顾问”。其次是建立信访接待制度。第三是建立5个维权机构,即女工、经审、安全生产、劳动争议调解、生活福利保障5个委员会,从而摸索出“健全机制、多方配合、有求必应、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

  民工入会后,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非常高。今年中秋之夜,工会联合会组织了一场“工会是我家,人人喜爱它”的广场电影晚会。原来预计只有3000人左右,结果来了5000多人,各基层工会列队入场,按区域列队站立,地委秘书长到会讲话,当讲到感谢民工们对铜仁建设作出的贡献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整个晚会,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治安事件。此事使铜仁市民对民工、对工会刮目相看。

  依法建会、依法开展工作。从一开始,联合会就锁定目标任务,公开上墙、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形成新的管理运行机制。

  民工会员中已有多人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民工中的党、团员如何组织起来,在民工工会中建立党团组织的问题,已经现实地摆在联合会的面前。

  民工基层工会干部学习的呼声很高,联合会采取当地培训和送到省总干校学习的方式培养了40多名骨干,并让他们填写工会干部履历表。从而明确了骨干的政治地位。

  精神层面的追求是最高的追求。如何满足民工的这些需求,如何应对新的挑战?这些无不在检验着工会干部的能力。省总领导年初提出的关于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的问题,已在工作中向我们发出挑战。铜仁地区工会的干部面对这个大课题,已在逐一用实践来求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