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实施60余项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3 北京日报

  新规程保煤矿安全生产

  新规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最近修改了《煤矿安全规程》,自1月1日起施行。新的《煤矿安全规程》对煤矿应采用的技术、设备、监测和安全生产手段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规
程对防范煤矿瓦斯爆炸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有瓦斯事故隐患的采煤工作面,不得采用前进式采煤方法”,“工作面必须有足够的新鲜风流,工作面及其回风巷的风流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必须符合安全标准”。曝证进口进口汽车配额制从此取消

  新规

  商务部颁布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自1月1日起施行,明确进口汽车的管理将由配额制改成签发制,取消原先进口汽车数量上的限制。

  《细则》中规定申请进口汽车用于销售的,需提交汽车品牌经销授权证明材料;以一般贸易方式申请进口自用的,需提交企业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证书;以援助、捐赠、赠送等方式申请进口汽车用于自用的,还需提交相关的援助、捐赠、赠送的证明文件。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工作由商务部负责。

  解读

  配额许可证:限制性的,从总量上控制许可证的数量,并分发给全国具有相关资质的经销商。

  自动进口许可证:自动进口,不再对总量进行配额控制,不过商务部仍对其进行许可证管理。

  由于2004年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的价格已经跌到数千元的最低点,业内预计进口车价格不会因配额许可证的取消而下降太多。不过从长远看,国内车商将直接面对来自国际汽车企业的竞争,尤其是国产中高档轿车的压力会增大。摄录机数码相机零关税

  新规

  明年是我国履行加入世贸承诺,实现较大幅度降税的最后一年。按照时间表,从1月1日起,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10.4%降至9.9%,涉及900多个税目。按产业分类,农产品平均税率将由15.6%降低0.3个百分点,工业品平均税率将由9.5%降低0.5个百分点。

  亮点

  一些和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的税率也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具体说来,明年进口小轿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4.2%和37.6%降至30%;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4.2%降至10%;威士忌、烈性葡萄酒、伏特加酒等酒类产品的关税将由19.2%降至10%。服装、床上用品、纸制品的关税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另外,2005年还将新增加一批零关税商品,如家用摄录一体机、家具、玩具、游戏机等。数码相机也在其列。据介绍,佳能、奥林巴斯、尼康、美能达等品牌的中档相机大部分已实现国产内销,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但万元以上的进口高档数码相机则有望减少10%至20%的费用。买衣服认准安全标识

  新规

  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纺织品分为A、B、C三类,分别是婴儿用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主要考核技术指标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包括耐水、耐酸汗渍、耐碱汗渍、耐干摩擦、耐唾液)、异味(发霉味、汽油味、煤油味、鱼腥味等)、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5项。各项检验合格的服装商品,方可贴上“GB18401-2003”的标识。

  解读

  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关系到纺织品基本安全,所以涉及千家万户。从婴儿使用的尿布到女士使用的文胸以及床罩、窗帘,从帽子到外衣、袜子,都在这项标准的规范之列。今后,消费者在购买纺织品时只要闻到异味,就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倒卖陈化粮最高罚款5倍

  新规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的规定,1月1日起,对明知是陈化粮仍未按陈化粮销售处理有关规定出库的,处出库粮食价值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粮食经营者罚款的同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倒卖陈化粮或者不依照规定使用陈化粮的情节严重者,处非法倒卖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提示

  《办法》还将对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的收购者严惩,规定欠付1至2个月的,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3个月以上的,可以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粮食收购资格。雷同卷超6成取消全场成绩

  新规

  由人事部颁布的全国范围内首个《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将于1月1日起实施。

  《规定》明确了对考场及考点雷同试卷的认定及处理,对同一科目同一考场雷同试卷数量,达到60%以上的,或发现集体作弊问题的,取消该考场该科目考试的全部成绩和该考点承办下一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资格。

  对严重违纪违规的应试人员,如“违反规定翻阅参考资料,或使用手机等规定以外工具的”,“互相交换试卷、答题纸、答题卡、草稿纸等的”,“让他人冒名顶替参加考试的”,将被“责令离开考场,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处理或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2年内不得再次参加专业技术考试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8种财产不得查封

  新规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自1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占有的动产、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特定动产及其它财产权。

  解读

  《规定》还明确了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衣服、家具、炊具、餐具及其它家庭生活必需的物品、完成义务教育所必需的物品、被执行人所得的勋章及其它荣誉表彰的物品等8种财产不得查封,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欠税单位个人公开曝光

  新规

  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的《欠税公告办法(试行)》首次明确要求对欠税者予以公开曝光。

  《办法》规定,县以上税务机关应按期在办税场所或者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公告纳税人的欠缴税情况。企业或单位欠税的,每季度公告一次;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欠税的,每半年公告一次;对走逃、失踪的纳税户以及其他经税务机关查无下落的非正常户欠税的,要随时公告。发布虚假广告最高罚3万元

  新规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对《广告管理条例施行细则》和《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新颁布了《广告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3项法规将于1月1日正式施行。

  新的《广告管理条例施行细则》规定,广告客户利用广告弄虚作假欺骗用户和消费者的,以及广告经营者帮助广告客户弄虚作假的,将被责令在相应的范围内发布更正广告,予以通报批评、处以违法所得额3倍以下的罚款,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广告经营者将被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或《广告经营许可证》。银行启用新版票证

  新规

  明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对现行票据和结算凭证的种类和格式进行调整。由现行的31种票证调整为15种。分别是:银行汇票、粘单、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转账支票、现金支票、支票(普通支票)、进账单、信汇凭证、电汇凭证、支付结算通知查询查复书、银行承兑汇票查询(复)书、托收凭证、拒绝付款理由书。新旧版票证交叉使用过渡期为6个月。2005年7月1日起,各银行和客户应特别注意不要签发和受理已被废止的旧版票证。美容美发服务明码标价

  新规

  1月1日起施行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美容美发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应当向消费者说明服务价格。对在服务过程中销售的美容美发用品应当明码标价。对所使用的美容美发用品和器械应当向消费者展示,供消费者选择使用。在提供服务后,应当向消费者出具相应的消费凭证或者服务单据。

  国家在美容美发业推行分等定级标准,实行等级评定制度,促进美容美发行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醉酒骑自行车罚50元

  新规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将于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于“新手”驾车、骑自行车、行人走路等有新的规定。亮点

  1、实习期驾驶人应当领取实习标志,并按规定将实习标志粘贴或悬挂在机动车的车身后部,但不能粘贴在后车窗。违规者罚款100元。

  2、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不得在快速车道行驶。

  3、车身两侧的车窗和前后窗,不得粘贴、喷涂妨碍驾驶视线的文字、图案,不得使用镜面反光遮阳膜。

  4、非机动车、行人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或者其它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5、醉酒骑车也要被罚50元。另外,骑车闯红灯、骑车穿马路、骑车时“大撒把”或手中持物都要被罚20元。

  6、成年人骑车可以载一名儿童,但不能载12岁以上的人员。

  7、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在马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罚款10元。本市普通发票元旦“变脸”

  新规

  从1月1日起,本市市民在商场、超市购物后,会拿到与现在不同的新版普通发票,原普通发票将停止使用。新版普通发票与旧版最大区别之处,就是印有全国统一分类代码和号码。新版普通发票的发票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统一印制在发票右上角,第一排为分类代码,第二排为发票号码。新发票最大特点是全部采用中英文对照形式印制。个人支付医保比例下调5

  %新规

  按照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从1月1日起,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封顶线从目前的每年5万元涨到7万元。对起付线不做调整,维持原有的1300元标准。

  根据《通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至1万元的部分,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较原来提高5%,相应的个人支付费用就减少了5%。退休人员个人支付比例为职工支付比例的60%。

  解读

  根据测算,这一调整的结果使得本市医保参保人员在起付线至1万元的部分最高可以少负担435元。每年本市在此范围内的住院病人达到30万人,这一政策是对所有住院病人实行的普惠制。同时,已经在京参保的农民工也将因此受惠。换液化气时可直接换本

  新规

  从1月1日起,还在使用液化气的100万本市用户,换本时不用再单跑一趟,换气时就可直接换2005年液化气购气本。时间是1月1日至2月28日。另外,明年不再收钢瓶检修检测费35元,用户只需交纳2005年液化气购气本工本费1.5元。与往年不同的是,更换2005年钢瓶使用登记证,用户还需携带所使用的液化气钢瓶。未处理泔水禁止饲喂动物

  新规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规定,饭店、宾馆、餐厅、食堂购进动物及其产品时应当核对检疫证明,并留存原件或者复印件三个月;动物产品及供屠宰、育肥的动物应在出售或者调运前三天报检;种用、乳用或役用动物应在出售或调运前十五天报检;因特殊需要而出售、调运、携带的动物及其产品随时报检。

  办法还规定,饭店、宾馆、餐厅、食堂产生的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禁止饲喂动物,违者将被责令整改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骗取医保金者最高罚1000元

  新规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追回、补支操作规范(试行)》明确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被参保人员、用人单位、定点医疗机构骗取的医保费用将被劳动保障部门追回,而医保费用中应支未支的部分将得到补支。

  链接

  另据了解,《北京市医疗保险规定》规定:对于个人骗取医疗保险金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可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足不出户可缴纳车船税

  新规

  本市2005年度个人机动车车船使用(牌照)税将于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截止时间为3月10日。除保留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商业银行代征车船税的同时,还将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联纳入代征单位范围。而且,纳税人缴税不再受IC卡限制,只须携带机动车行驶证和上年缴税凭证就可缴纳税款。另外,还可通过上述4大银行的网上银行缴纳车船税。医疗纠纷保险公司理赔

  新规

  从1月1日起,本市将在所有国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中全面推行医疗责任保险。今后发生医疗纠纷后,医患双方不必“私了”,保险公司将负责调解理赔。此次推行的医疗责任保险不局限于医疗事故。如果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中因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即使构不成医疗事故,保险公司也承担赔偿责任。商品房公摊算法要网上公示

  新规

  市建委下发的《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方案和房屋测绘技术报告书等有关问题的通知》1月1日起实施。该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要将“被分摊的共用部位的名称、用途、所在位置、面积”;“参与分摊共用建筑面积的商品房的名称、用途、所在位置、面积、分摊系数”;“不分摊的共用部位”的情况在北京市房屋土地测绘信息网上进行公示。特别链接一句话新规

  另有一些新法规、新政策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明年起,本市所有政府部门的年检事项再取消9项,仅剩35项,且所有年检申报都必须改为网上或邮寄申报,北京企业再也不用因申报年检跑路了。

  明年起,市政府委托市国税局征收管理的个体工商户应缴纳的地方各税,不再委托国税局征管,改由市地税局进行征收管理。

  明年起,本市将原委托国土、房屋管理部门代征的购房契税,改由本市地税部门直接征收。同时,纳税人要先缴纳税款后,才能领取到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

  《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规定,对动物实验进行伦理审查。生产或者应用实验用犬的,免交管理服务费。

  中国人民银行第18号公告宣布,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将由原来的6000元提高到20000元。

  《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自费出国(境)留学购汇指导性限额的通知》突破了原有的购汇指导性限额,规定学费按照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或学费证明上所列明的每年度学费标准进行供汇;生活费购汇金额每人每年在等值2万美元以上的,须经外汇局核准。

  《港澳居民在内地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港澳居民可在内地设立个体工商户,从事零售业、餐饮业、居民服务等经营活动。

  《成品油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对申请设立成品油企业的主体资格没有明确限制,无论是外资企业,国内国有企业,还是国内民营企业,都可以设立成品油流通企业,这意味着成品油零售市场明年起全面放开。

  《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规定,办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进行,由上证所、深交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统一办理,严禁场外非法股票交易。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自成立以来,首次对非流通股转让作出规范。

  《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18号——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条件和行为的监管要求》公布了新股发行价格试行询价制实施办法,我国新股发行方式将迎来一次重大改革。

  《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加大了保护民工权益力度,规定参与完成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如果没有按时拿到工资,可以直接起诉工程的发包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技术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等首次纳入“技术成果”范围。

  1月1日起,全国武警官兵将首次统一佩戴新胸标,并更换新臂章。新的臂章图案由五角星、中国版图、地球仪、橄榄枝、盾牌和中文文字等6部分构成。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