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救助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3 浙江在线

  新华社香港12月30日电 据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消息,12月26日印尼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百年未有的海啸灾难后,中国中央政府以及驻有关国家使领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等高度重视,密切联系,在大力组织向有关受灾国人民提供救援物资的同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搜寻和协助在有关国家受难的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

  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配合下,有关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马上设立并公布了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特派员公署领事部24小时值班电话也是响声不断。中国驻泰国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携助手于事发当日即飞抵泰国受灾严重的普吉岛,现场展开搜寻、救接工作。目前,在几个受灾严重的国家特别是泰国,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派员到医院、酒店、临时避难所等人员集中点查找中国公民下落,慰问并了解他们的需求,设法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帮助他们补办临时证件,协助安排他们尽快回乡。救援工作在日以继夜地进行。驻泰国使馆及驻宋卡总领馆将办证设备搬至普吉岛,现场办公,为丢失护照人员办理回国证件。这一做法受到当事人及泰国官方的高度赞赏。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始终与特区政府和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传递在当地港人的最新情况,特区政府入境处及时向有关使领馆提供了可能被困在受灾地区的港人名单,供中国有关驻外使领馆查找这些人员的下落时使用。根据特区政府提供的有关名单,目前已在马来西亚查找到7人下落,在印度查找到3人。公署还及时处理了多起港人直接求助个案,协助查找到了近10名港人的下落。

  泰国普吉灾情严重,灾区的复杂情况给搜寻和教援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以致目前仍有不少在泰旅游的香港同胞未有音讯。中国驻泰国使馆除向生存者提供救援外,还及时向公署和特区政府发回更新伤亡人员名单,并将协助遇难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30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又在当地华文报纸刊登公告,呼请还未与家人取得联系的香港同胞立即联系家人、朋友以报平安。如与家人、朋友联络有困难,可立即通过早前公布的中国驻泰国使馆热线电话669-7700836、661-9840658及661-8214770与使馆领事部联系。

  灾难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及驻泰国等使领馆接到台胞求助电话28人次。其中一些台胞直接请求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帮助解决旅行证件问题。有关使领馆均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协助。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表示,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将继续与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国家政府保持紧密协作,尽全力做好搜寻和协助在当地的香港同胞工作。如香港同胞有任何困难,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愿随时提供服务。

  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