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能人才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天佑——孜孜求索勇于攀登

  中航第一集团公司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张天佑,孜孜求索、勇于攀登,用创业精神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30多年来,张天佑曾先后从事过波纹管成型工、设备维修工、电工和技术革新组组长
等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他不断充实理论知识,总结岗位操作技能,先后成功研制新型波纹管成型机-电磁分模波纹管半自动成型机、波纹管坯管快速拉伸机、波纹管PLC电脑控制成型机、多波纹管自动成型机,并在技术创新领域中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

  2000年初,张天佑负责组建公司数控维修中心工作,建立了数控设备维修技术档案,收集了大量的数控设备翻译资料、参数,图纸等。随着公司数控设备的大量增加,数控设备的日常维修工作量越来越重。为保证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在人员少、维修资料不全、检测仪器仪表和维修工具不完全配套的情况下,张天佑带领其他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全公司数控设备的维修工作,保证了公司军民品任务的顺利完成。

  多年来,张天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先后荣获山西省及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褚霞光——攻关路上自强不息

  一名普通的测井女工,在大庆油田二次创业的雄伟乐章中弹奏出了自强不息的音符。她就是大庆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测井工、高级技师褚霞光。

  30多年来,褚霞光立足本职,刻苦钻研,敢于创新,为测井技术的发展、大庆油田高产稳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从1979年开始,她共参加了30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独立承担完成了30余套测井仪器和实验装置的机械设计及外协加工。

  在科研开发、技术革新方面,褚霞光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多次获奖。

  1985年,她完成了“三侧向、声波、电极组合仪”的室内实验及仪器设计,荣获了1986年度大庆石油管理局新技术推广三等奖。

  1991年,她参加了大庆油田“攻三难、过三关”重点科研项目“贴井壁侧向”测井仪的研制工作。此项科研成果获1993年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1999年开始,她参加了重大科研攻关项目———集成饱和度测井仪器的研制,担任总体机械结构设计的负责人。集成饱和度测井代表了当今测井技术的先进水平,经过4年的刻苦攻关,褚霞光与同事一起,圆满完成了总体机械结构设计工作。2004年4月,此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大庆石油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