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消协调查米油质量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9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伏怡)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粮油,从28日起,市消协对我市百户消费者(单位)粮食消费状况首次进行问卷调查,并现场速测大米的质量状况。

  当日下午,市消协兵分三路,分别对50名消费者、50家企事业单位粮食消费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其中一个调查组来到我市某大学、小学和幼儿园进行调查。

  在调查时记者发现,大米早已实行市场准入,外包装上必须有国家强制性规定的“QS”认证标志,可这三家单位食堂的大米均无“QS”标识,有的大米外包装袋上还没有厂名、厂址,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油都是散装的大桶油,食堂的管理人员既提供不出这些油的产地、厂名、厂址,也提供不出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单。

  消协人员拿出大米、糯米新旧程度现场快速检测试剂进行现场速测,新米显示淡绿色,陈米显示黄色,速测结果显示,有一家单位的大米品质较差,其他两家的大米品质还可以。

  据市工商局讲,新米上市后,一些粮油经销商将陈粮掺入新米中卖,欺骗消费者。陈米与新米相比较,虽然其他品质指标与新米差不多,被视为合格产品可上市出售,但其风味和口感有所下降,因此卖价也相对略低些。

  另讯(王东新记者伏怡)福临门、金象、金龙鱼等品牌大豆色拉油被卫生部通报后,昨日,工商部门对我市食用油市场进行随机检查,结果并未发现有问题批次的食用油。

  为保证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市消协分别对经营者和消费者发出警示,食用油经营者要以诚信为本,把好第一道关,坚持从规模生产企业采购食用油,并索要相关凭证,尽量采购生产日期较近的食用油。存放时,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高温,以免造成有害指标生成或指标超标。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食用油时要看生产日期、安全标识,索要购物凭证,还要及时食用,发现问题要及时举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