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怎样一再丧失机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1 时代信报

  几年前,重庆医科大学毕业生张可到河南一个地区与当地官员商议:能否将艾滋病的事公开?因为公开以后就会获得 许多援助。这位领导告诉他说,“此事万万不可以,一旦公开,就没有人到我这里投资,经济就不能发展。”张告诉他说,“ 我们发展经济为什么,不就是使人民生活得更好吗,如果这里的人民都百病缠身,我们发展经济还有什么用处呢?”

  长期

  隐瞒疫情

  河南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本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但是,如果我们早期行动,便可以将损失和影响控制 在最低范围。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的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犯一些错误,这本无可非议。然而,错误就在于我们的态度。不 愿意正面面对现实的态度使我们一再错失很多良机,长期隐瞒疫情,使一起卫生事件逐渐演变成一场人道灾难。

  1999年,由于艾滋病的正常发病高峰期的来临,人员开始大面积不明原因地死亡。许多有一定文化的农民患者开 始到大的城市寻求医疗救助。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先后到达河南省新蔡县的东湖村和其他村庄。后来上蔡县文楼村的艾滋病疫 情被公之于媒体。应该说,这个时候采取措施,完全有可能把灾难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然而,河南省一直无动于衷,没有 采取任何措施。

  我也见到一些官员,希望他们能做一些工作,可他们却说:张大夫,没关系,过两年死完了就没事,近乎愚昧的心态 。还有的地方政府官员干脆说,“这病就没法治,只能等死”。2000年,我到一个地区与他们商议,能否将艾滋病的事公 开,我说公开以后就会获得许多援助。我告诉他我可以在北京为他们寻求到许多援助。这位领导告诉我说,此事万万不可以, 一旦公开,就没有人到我这里投资,经济就不能发展。我告诉他说,我们发展经济为什么,不就是使人民生活得更好吗,如果 这里的人民都百病缠身,我们发展经济还有什么用处呢?

  地方政府

  不作为

  其实,这些官员的话反应了大多数地方官员的心态,因为经济发展指标与自己的政绩和以后官位晋升有关,至于艾滋 病死人,死多少人,与他的政绩并没有什么关系,也不会与他们的晋升挂钩。当然也有不少官员向我坦诚一旦公开可能会承担 责任。这也为日后地方政府在艾滋病方面不作为埋下隐患。

  由于政府的不作为,有超过3%的艾滋病因无法经受艾滋病晚期疾病的折磨而自杀身亡。在文楼艾滋病疫情被爆光后 ,中央及卫生部倍感压力巨大。

  首先,卫生部希望能够查清河南艾滋病的疫情,被遭到拒绝。

  外援

  被拒之门外

  鉴于河南艾滋病疫情严重,无国界医生组织多次找河南省协商,希望能到河南帮助艾滋病病人做一些工作。但河南省 总是“婉言”谢绝,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组织也不能进去。当然,还有很多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个人、慈善机构、媒 体、都希望能为河南做一点工作,但结果都一样:拒之门外。

  目前,卫生部的官员一听到河南艾滋病就头疼,直摇头,谁都觉得这件事难办,他们觉得不好管,管不了,当然也管 不好。

  1999年,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艾滋病首席专家曾毅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呼吁“艾滋病将造成国家灾难”。没有 想到,他的话很快就不幸被言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将要为这场灾难付出高昂的代价。它将造成上百万的青壮年因此失 去了劳动力,数十万人死亡,数以十万计的艾滋病儿童和艾滋病孤儿。

  一场

  人道灾难

  灾难1、超过6万人已经死亡,留下巨大的社会隐患,许多家庭变成单亲家庭,隔代家庭。社会关系发生巨大变化

  灾难2、几十万的青壮年失去劳动力

  灾难3、庞大的孤儿群体需要救助:目前,我们已经有大量的孤儿需要救助。河南到底目前有多少艾滋病孤儿,很难 估算清楚,这比有多少艾滋病患者估计更为困难。河南一般家庭都有2-3个小孩,假如以一个艾滋病患者对应一个孤儿,目 前已死亡6万人左右,即可能有6万左右的孤儿。河南郸城刘家老大刘守让四兄弟八口人都参与卖血,目前除了本人和其一个 兄弟的妻子外,其余六口人已全部先后死于艾滋病,留下13个孤儿(除一女儿已出嫁外)

  灾难4、庞大的经济损失:所有这些加在一起,目前河南省的艾滋病疫情将给国家造成超过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 的损失。其由于继续传播带来的间接损失就更多而无法估计。

  张可在《调查报告》中提出了3点现实问题:

  1.农村抗病毒治疗、先天不足。

  2.中医药,农村艾滋病患者的期待。

  3.村医生,农村艾滋病防治的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