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电联动冲击电厂利益 重庆率先出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2 时代信报

  煤电联动体系主体的出台,是否能如预期协调好“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关系并不让人乐观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2909号], 决定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以理顺因煤炭、电力供应紧张而形成的价格矛盾。该方案将根据煤炭价格与电力价格的传导机制 ,建立上网电价与煤炭价格联动的公
式,以电煤综合出矿价格为基础,实行煤电价格联动。其中对煤电联动计算方法、首次联 动的计算基准、电价调整周期、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等重要问题予以明确,煤电联动主体方案已经出台,但具体细则的细 化还要到2005年完成。

  巧合的是,就在当天,据市物价局熊英处长透露,我市上调了电煤价格,每吨上涨20元。记者在电煤供应情况通报 会上获悉,市物价局已会同市经委等部门,做出了煤电联动的方案,只待国家批准。王鸿举市长在12月13—14日召开的 全年经济工作会期间,曾亲自主持专题会研究了电煤供应问题,并提出重庆要在全国率先出台煤电联动方案。

  但不巧的是,对于国家发改委新出台的煤电联动方案,重庆各方在面对记者时都保持低调,对其具体内容讳莫如深。

  敏感触点碰不得

  12月24日,记者向重庆市发改委能源处俞处长和办公室的吴主任联系采访时,他们以煤电联动方案刚刚出台,暂 时还没有得到相关通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吴主任解 “煤电联动体系主体的出台,是否就如预期的协调好‘市场煤 ’、‘计划电’的关系并不让人乐观。”作为煤电联动主体之一的珞璜电厂某内部人士并不看好这个新方案,甚至在和记者闲 聊中,对煤电联动表现出一种“与我无关”的心态。

  “其实煤与电根本联动不了!和电力公司似乎也没有多少关系,我们这没有煤,发不了电了,电力公司最多就是拉闸 限电。”珞璜电厂一位姓陈的职工告诉记者,煤电联动方案对煤炭方面有偏向性,对煤炭企业是有好处的,“煤炭如果真的放 在市场上竞争了,电煤的价格肯定要涨的。煤矿的煤不愿意卖到电厂完全很正常,一吨要少一百多块钱,谁愿意!”同时,他 告诉记者,有个别煤炭企业卖给电厂的煤是掺了石头的,珞璜电厂甚至遇到过一火车皮全是煤矸石的情况。

  “电厂的利润本来就不大,煤价涨了后就更小了。另外,重庆的很多工业企业本身就是欠着钱用电。按道理说,企业 不给钱和电厂是没有关系的,因为电厂的电只是卖给电力公司。但是,现在电力公司又按比例折转支付电费,这样就将收不回 来的钱转移给了电厂,由电厂向企业收帐,增加了电厂的资金压力。”陈的这些说法也得到了一些知情人士的证实。

  价格上涨有所控制

  “各种利益的牵扯,加上联动方案本身的实施细则又未出台,因此,在总方向上没有一个定论的情况下,煤电联动方 案的相关内容变得比较敏感不足为奇。”能源专家、重庆大学博导卢啸风教授认为,煤电联动方案对煤炭和电力公司确实没什 么影响,但是,电厂相对来说就要受到一点冲击,只是不存在电厂职工认为的“成本转嫁”。然而,一些小的煤炭企业主的惯 性意识却不容忽视。卢教授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他们去给一个电厂进行指导时,向当地一个小煤矿的老板询问,为什么他 们的煤矸石堆在那里,那个老板竟然回答说,因为这里建了一家电厂,需要这些石头,他们以前的石头早就卖完了。

  “从煤电联动方案来看,电价的上涨要受到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是,作为社会稳定来说,电价的上涨又是有限的 ,受到严格控制的。因此,相应的煤炭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度提升。”卢教授认为,对一些企业来说,可能涨一点电费就会造 成经营状况恶化,甚至亏损破产,一些私营企业就会大量裁员,这就迫使相应的煤炭以及电价的浮动必须受到一定的控制。卢 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电力集团都开始把下属电厂的采购权收回去集中起来,这样的话,就可以以采购量大的优势向煤炭集 团统一采购,并获得相应低廉的价格,实现成本优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