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居民寒风中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东山区和珠光街道办及时安置了被疏散居民本版撰写: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刘正旭 张小奋 李国辉 梁山 陈福香 张亮 刘满元 实习生 尹政军 沈春凌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宁彪 黄巍俊 陈昆仑 陈海平新快报讯昨天,由于城建总大厦的火灾持续,所以,除了着火大楼内上百人被紧急疏散外,附近居民也先后多次被紧急疏散,部分居民连鞋都没换,穿着拖鞋就跑出来了,在寒风中冷得瑟瑟发抖。不过,在珠光街街道办事处的安排下,晚上无法回家也无处投靠亲友的居民随后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疏散范围进一步扩大昨天傍晚6时40分,由于火势过于猛烈,消防队员暂时放弃救援。由于火灾对附近的建筑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构成的威胁在不断增加,消防局的领导在现场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开始对火灾救援和较远处居民撤退作进一步的部署安排,并决定扩大疏散范围,开始第二次疏散附近的居民,连沿江中路上离火灾建筑还有一段距离的大楼里居民也被疏散一空,所有建筑物在7时切断了电源,沿江中路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对于这样的决定,疏散出来的人员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谈先生是附近一家颇有规模的酒家的主管,他告诉记者:“酒家听说有火灾后也一直在营业,既然要求撤退,这也是出于对我们安全的考虑,所以生意可以不做,一定要保证客人们的安全。”到昨晚7时30分,火势有蔓延的趋势,呛人的浓烟顺风从楼顶飘过,东园路、德政南路的警戒范围一再扩大。消防员奋力救火,陆续有消防车从东堤二马路路口进来增援,而在楼下待命的救护车不时将救火受伤的消防员接走,而德政南路口、文德南公交车站仍然聚集着大量等待回家和看热闹的居民。

  天气寒冷居民喊冷天越来越黑,气温越来越低,风也越来越大,从附近楼房疏散出来的男女老少冷得不行,眼看大火一时半会儿也灭不了,很多居民无奈只好选择住酒店。不过也有其他选择,“我们先去逛会儿街吧,回来大概也能回家了!”住在城建总大厦旁边的李小姐笑着说。在人群中,记者看见有一家子均穿着拖鞋,站在寒风中发抖。他们告诉记者,下午5点多,他们家正在准备晚饭,警察上楼劝他们赶紧下楼躲避一会,“本来以为很快就可以回去了,没想到烧那么久!”户主何先生叹着气告诉记者。据悉,由于时间仓促,很多人还来不及收拾东西或者做好保暖措施就匆匆下楼了。“妈妈,我好冷!”一个约摸6岁的小男孩抱着妈妈的腿直喊冷,小脸蛋给冻得通红。他妈妈紧皱着眉头说,离亲戚家太远了,孩子一直喊困喊冻,她表示会在就近的酒店住一晚,“明天回家大概房子都被熏成黑色的了!”有居民已经开始想着明天清洁房子的事了。据悉,从附近疏散出来的居民,大多先去吃饭,然后在外面消磨时间,等待解封回家,也有部分人选择去亲友家寄宿。晚上9时许,远远望去,还能依稀看见有火苗从城建总大厦里冒出来。西北风吹得更强劲了,看热闹的人们逐渐散去,但等待回家的居民还在观望。一些离现场较远的居民被允许回家,但很多人因为忍受不了呛人的烟味,收拾东西后还是出来另找住处。

  街道妥善安排疏散居民过夜记者随后在现场采访到了东山区的贡区长。她告诉记者说,火灾刚刚发生,珠光街街道办事处就立即组织对起火楼附近的四幢建筑的居民共145人进行了疏散。据介绍,街道办为此出动了150多名干部,他们于下午2时到达现场,在确认城建总大厦内已没人后,马上开始疏散相邻建筑的群众,并为他们安排了晚餐。贡区长告诉记者,夜色降临后,这145名疏散居民中,有80多人投靠了亲友,剩下的60人分别被安排在区的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及庇护所内,街道为他们提供了取暖物品和简单的生活用品。贡区长说:“我们的原则是———不让一个群众挨饿,不让一个群众受冻。”目前,有关方面还在进一步处理善后。(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