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编辑部评出2004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56 中国环境报

  国内

  一.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要求环保工作要加强环境监管;加快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环境治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循环经济”建设试点地区按照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循环经济的要求,结合本地
实际,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循环经济”从前两年大力倡导走向逐步操作的阶段,中央将其确定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列入“十一五”规划编制内容。

  三.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手攻关“绿色GDP指标,并确定首批试点,环保工作被纳入地方党政领导政绩考核指标。

  四.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国务院召开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和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现场会,提出重点流域地区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水污染防治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责任,转换机制,加大投入,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十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

  五.沱江发生严重水污染事件,造成沿岸百万群众生活饮用水被迫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最大的一起水污染事故,环保部门向川化集团开出100万元法定最高罚款单。

  六.国家开展“打击不法排污行为”、“清查放射源”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严重影响经济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有效地打击了企业的违法行为,促进了环境执法。

  七.武汉市洪山区环保局原助理调研员王华楚等一批政府官员因环保失职被追究刑事责任。

  八.江苏铁本钢铁公司违法违规建设被查处,为配合宏观经济调控,国家加强了对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的环境管理审查。

  九.中国环境文化节举行,这是由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央6部委首次联合主办的全国性主题文化活动。

  十.12月17日,江苏通过立法明确:因控制不力造成下游水质超标,由有关政府进行适当的地区间补偿,该立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地方政府应承担的环境责任。

  国际

  一.俄罗斯批准《京都议定书》,使其得以在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

  二.女环境活动家、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赢得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这是世界首次承认环境论是建设和平的一种方式。

  三.气候变化谈判进展艰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12月6~1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大会在一些关键议程的谈判上进展艰难,在一些议题上的妥协使《京都议定书》效果大打折扣。此前,8个国家的250位科学家11月8日发布的《北极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支持了科学界的普遍共识: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于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引起的。

  四.《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5月17日正式生效。11月11日正式对中国生效。

  五.物种面临第六次大灭绝。英国科学家4月公布的两项研究表明,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地球上物种消失速度不断加快,几乎达到了与前5次地球物种大灭绝时相当的程度。

  六.欧盟“污染者付费”法令生效。3月,欧盟15国政府同欧盟议会经过长达15年艰难的讨价还价,就“污染者付费”法令达成妥协,使其得以正式生效。该法令迫使欧盟企业为清除其对土地和水所造成的污染而支付全部费用。

  七.国际捕鲸委员会维持商业捕鲸禁令。7月19~22日,在意大利索伦托举行的第56届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不顾日本等国以退会相要挟,经过投票表决宣布该禁令依然有效。

  八.濒危物种保护名单扩大。第十三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10月2~14日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通过了有关进一步保护白木、大白鲨、苏眉、鳄鱼、犀牛和伊洛瓦底江海豚等经济价值高且濒临灭绝的物种的提案。

  九.世界首家濒危动物“基因银行”启动。由英国科学家建立的世界首家濒危动物“基因银行”8月启动。这一被命名为“冷冻方舟”的濒危动物基因库将储藏从世界各地收集的数千种濒危动物的DNA样本,但不包括任何活体动物,以便将来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些基因克隆出已经灭绝的珍稀动物。

  十.海洋生物普查发现大批新物种。11月22日,由70个国家1000余名科学家参与完成的为期10年的海洋生物普查项目发现近300个海洋新物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