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名牌食用油不合格引发深度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08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名牌食用油不合格引发深度追问

  12月29日,一位市民在某超市内仔细地选择食用油,近日的问题油风波对市民产生一定的影响。晚报记者 马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金龙鱼、福临门、金象,近几天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事情缘于三大名牌食用油个别批次产品被卫生部判定“不合格”,因此变成了全国关注的对象。自12月27日开始至今,《郑州晚报》记者却发现一连串目前仍然待解的悬疑,为何权威信息在第一时间内未对“不合格”产品予以“点名”披露,除三大名牌被公开外,剩下的不合格产品又是哪些,这些产品被召回了吗,“不合格”能否食用,“不合格”是否意味着有害……

    12月30日下午,卫生部在‘“关于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情况的再次通报”中称,植物油的卫生质量与生产加工、流通经营、运输贮存等诸多环节的卫生条件有关系。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并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第一时间未“点名”的权威信息

  12月27日10时07分57秒,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条此后几天能被迅速点击的消息,“2004年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情况”。通报称,经对生产企业和市售的574份植物油的酸价、过氧化值、浸出油溶剂残留量等卫生安全指标进行抽检和检查食品标识,依据相关标准判定,结果522份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0.9%。

  根据2004年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卫生部组织北京、天津、吉林、山西、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13个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对生产企业和市售的植物油进行了卫生监督抽检。抽检结果显示:过氧化值指标不合格是造成植物油不合格的最主要原因,在抽检发现的52份不合格植物油中有19份样品的过氧化值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6.5%;16份样品的浸出油溶剂残留量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0.8%;11份样品的酸价指标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1.2%。检查中还发现12份植物油的标签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3.1%。

  同日17时53分,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向全国播发了这一新闻通稿:“卫生部通报:近一成植物油不合格”。

  有消费者注意到,令人奇怪的是,无论是卫生部的正式通报,还是新华社电稿,其内文中均未提及不合格产品名称及生产企业。直到第二天来自北京的各大平面媒体刊发及众多门户网站转载后,更多的消费者才得以知晓其中金龙鱼大豆色拉油、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金象大豆色拉油,因酸价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而被卫生部责令收回。

  12月28日新华社的一则电稿点明了不合格产品名称,该稿称:“在卫生监督抽检发现近一成植物油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后,卫生部近日下令:仍在市场流通的及被消费者购买的不合格植物油,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责令生产单位予以公告收回。这其中包括金龙鱼、金象和福临门。几个著名品牌被列入黑名单的详细资料为:商标为福临门的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规格为1.8升/桶,生产日期为2003年11月26日,酸价为0.45;商标为金象的金象大豆色拉油,规格为5升/桶,生产日期为2003年12月15日,酸价为0.50;商标为金龙鱼的大豆色拉油,规格900毫升/桶,生产日期为2004年4月24日,酸价为0.50。它们不合格的原因都是酸价不合格,而色拉油卫生标准规定:酸价要小于或等于0.3。”

  与此同时,全国各大传媒纷纷跟进报道,并在当地查找三大知名品牌食用油。新浪网等各大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专题,并客观地以“商家态度、顾客态度、各地反应、评论分析、相关信息、最近消息”等全方位、多视角给公众提供更多资讯。

  消费者的质疑与茫然

  三大知名品牌食用油涉及不合格问题,一经传媒公布立即引发了全国消费者的高度关注。12月28日7时47分49秒,IP址为“202.97.171.*”全国第一位新浪网友,就“卫生部称金龙鱼福临门等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发表评论”发出感慨,“还剩什么可以吃的?”纵观新浪网近4000条留言,《郑州晚报》记者注意到,有相当一部分网友与东方网的网友一样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与茫然,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选择放心食用油,并担心曾经使用后会否与家人及自己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另外,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则质疑有关方面在提供给公众知情权方面的不足,质疑为何不全部公布不合格产品的名单,并担心自己及家人是否还在食用卫生部已检查出不合格的食用油。

  12月28日,北京。

  据北京传媒报道,当天下许,在北京中关村某大型超市,这三个牌子的食用油仍满满当当摆在货架上。不少顾客都已了解卫生部的报道,食用油货架前几乎没有人留步。现场部分顾客表示,无论最终检验结果如何,他们目前都不会选购这三个品牌的油。

  12月28日,上海。

  网友 iruka在东方网上留言说:“名牌都这样!叫老百姓吃什么油啊!还是回家弄得猪油熬熬,艾!老百姓真倒霉”网友青松说,当时为什么允许上市?初检制度为何如此马虎?从源头上找原因 ;当然现在亡羊补牢亦是好事,说明为民服务的观念正在逐步加强。网友一如称,发现不合格产品坚决封死。记者留意到,大部分网友根据已前公开的消息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12月28日,郑州。

  《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顾客都已了解卫生部的通报,现场部分顾客表示,他们目前都不会选购这几个品牌的油。

  三大公司的回收与不解

  面对消费者的担心与质疑,涉及“不合格”产品的金龙鱼、福临门、金象等方面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反应。三公司或发表声明,或发表致消费者公开信,令公众感到欣慰的是,在保留意见的情况下,三公司均表示“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尚留存于渠道、卖场等零售点以及被消费者购买的此批次产品全部回收”。

  三公司还不约而同地留下了产品回收热线,金龙鱼为:800-830-6500或者024—62231487(崔小姐);福临门为:总部8008206016或福临门长春办事处0431-8485379和8989194;金象为:022-66204542 联系人:姜小姐。

  金龙鱼所属的嘉里粮油有限公司就抽检不合格发表声明称,在第一时间着手对全国八家生产企业的金龙鱼产品进行全面复检,目前尚未发现任何不合格的产品批次。同时着手复核被通报的批次产品在企业内检和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情况,发现该批次的酸价指标检测为0.19,均符合国标要求。

  上海福临门食品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第一时间紧急抽查了生产厂—北海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在厂内及外地仓库内所存放的各批次大豆色拉油,酸价值均在0.1以下,无不合格产品存在。紧急组织福临门全国五家生产企业对所有福临门产品进行全面复检,未发现任何不合格产品。

  相对于金龙鱼与福临门的“平和”的声明,金象色拉油生产商正大集团(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在声明中的措词则十分强烈,直接质疑抽查检测程序不合法性,并对卫生部的检测结果表示疑义,同时向天津市卫生局已提出复检申请。金象方面还表示,此次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有关‘“金象”5L大豆色拉油的抽检结果,在抽检程序及报告发放等环节不符合有关规定。我司正在与国家卫生部交涉申请复检,不排除在必要时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我司的合法权益。”公众注意到,在其致广大消费者公开信中,金象则表达了“亲民”的姿态,一方面传递了“对同一批次的留样重新进行了检测,酸价检测值为0.14,酸价检测值≤0.3的均属合格产品”的资讯,另一方面保证“金象”系列食用油是安全合格的,并郑重承诺,“如果产品产生质量问题,会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一个目前未发现“不合格”的现实

  三大名牌食用油被卫生部判定“不合格”事件发生后,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卫生监督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做出行动,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表明到现在为止,各地尚未发现卫生部通报的不合格食用油批次,也未有消费者关于此批次油不良反应的报告。有消费者称,这多少令人感到欣慰,当然并不排除以后存在的可能性。

  在北京,《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卫生监督人员针对卫生部27日通报的不合格植物油名单,再次抽查北京市场上销售的植物油。在旺市百利超市五棵松店、华普超市复兴路店和玉泉东批发市场,均未发现卫生部通报的不合格批次油品。卫生监督人员表示,目前北京的不合格食用油主要为散装油品,并提醒市民应谨慎购买。

  《现代快报》记者紧急走访了南京市各大超市,发现不少超市内有被抽查到的同一型号的色拉油销售,但没有发现与被抽查色拉油同一批次的产品。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介绍,江苏省卫监部门最近没有接到有关这些植物油的相关投诉。

  来自上海《新闻晨报》的消息称,目前上海市面上暂时还没有发现与名单上同一批次的问题油,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称,本月上旬,他们已经对本市的食用植物油进行了一次抽检,60多项被抽检到的食用油全部合格。

  来自公众一连串的待解悬念

  12月30日,郑州市民王晨阳先生向《郑州晚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称不合格究竟是否能够食用,不合格是否意味着有害,假设金龙鱼、福临门、金象三大食用油的部分批次真得有问题的话,为何权威部门的声音迟迟未能公开,如果这三大食用油对人体健康构不成危害,权威部门就理所应当对公众予以即时告知。北京市的林众和先生致电《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称,他注意到在公开的信息中,仅有金龙鱼、福临门、金象三大食用油的“不合格”批次被予以回收,在抽检发现的52份不合格植物油中有19份样品的过氧化值超标,这些都是哪些产品,浸出油溶剂残留量超标的16份样品又是谁,酸价指标超标的11份样品又有哪些,这些产品为何没有任何公开的信息出现,这些产品是否仍在市场中流通。从公开至今已有数日,为何有关方面却没有相应的声音。

  同样,作为被检查的正大集团(天津)实业有限公司也公开发出了自己的不解,国家对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应由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规划组织,抽查前应通知生产商或经销商共同抽样,以确认产品的真实性。根据监督抽查需要,可以对产品进行检验,生产者、销售者对抽查检验的结果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检验结果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实施监督检查的部门申请复检。而我司对整个过程毫不知情,不知是否被抽查?不知在何时何地被抽查?也不知抽查的油样是真是假,检测结果是否准确?……我们不禁要问,国家的质量监督、新闻发布程序是否存在问题。这种做法对企业是否负责?……我们已对此次抽查样品的存样进行检验,酸价为0.14,与卫生部检验结果相差较大。另外,植物油的各项质量指标中,反映油脂质量劣变程度的不仅酸价这一项,酸价指标不合格时,过氧化值、色泽、气滋味同时都会不合格,而卫生部的检验结果中只有酸价一项不合格,如何能出现这样的检查结果,我们感到莫名其妙……在有国家免检证书的情况下,其他部门还可以随意抽查,不知国家免检证书的权威性何在?

  在12月30日公开发表的《新闻晨报》上,该报记者署名文章提出两点疑问:是否过了安全临界线与保质期内酸价会否变化。

  从国家的食用植物油标准中可以看出,单就酸价这一指标来说,只要在3.0以内,消费者就可以安全健康地食用,因此酸价指标在0.5的食用植物油,不会对于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带来危害。就这一点,金龙鱼表达了同样的态度。

  从抽检结果来看,金龙鱼、福临门、金象的酸价值均小于3.0的允许酸价值。

  那么上述抽检到的酸价值是否仍在可食用范围之内?是否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带来危害?食用油的酸价指标的安全临界线到底是多少?但到现在为止,各方都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回答。此外,通常食用油的保质期为18个月。从此次公布的抽检报告上看,三个品牌抽检不合格的产品生产批次虽然均在保质期内,但保存时间都已较长。保存时间长了,酸价会否起变化?所涉及的三家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自己对保质期内的每批产品都留有存样,现在已经对与“问题油”同一批次的样品油进行了检测,并没有发现超标现象,这又能做何解释。

  来自卫生部的最新通报 

  12月30日16时27分07秒,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在卫生部网站“关于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情况的再次通报”中称,植物油的卫生质量与生产加工、流通经营、运输贮存等诸多环节的卫生条件有关系。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并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抽检发现的酸价超标的金龙鱼大豆色拉油、福临门大豆色拉油和金象大豆色拉油是吉林省四平市和辽源市的一些零售经营单位经销的特定批次的产品。本次国家抽检还同时在全国对其他6个批次金龙鱼大豆色拉油、4个批次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和3个批次金象大豆色拉油进行了抽检,各项抽检指标均为合格。因此,不能排除部分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经营环节操作不当造成的,对此,卫生部已要求有关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调查并依法做出处理。

  通报还对“植物油的酸价、过氧化值卫生学意义”进行了解释,称酸价和过氧化值升高是反映油脂品质下降,油脂陈旧的指标。油脂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如果密封不严、接触空气、光线照射、以及微生物及酶等作用,会导致酸价、过氧化值升高,超过卫生标准。严重时会产生臭气和异味,俗称“哈喇味”。(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文 马健/图)

  郑州晚报特别声明:如需转载本栏目稿件,必须获得郑州晚报书面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