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开价起码过万今年最低2500 海归自降身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文/陈晶晶 图/郭晴

  深读指引

  “海归贬值”论一直备受争议,记者在今年的广州留交会上发现,与往年相比,海归普遍都自降身价,硕士、MBA的开价从去年的月薪1万元降到最低2500元。不少海归都认为比出国前的期望值低。另一方面,企业对海归从热捧转为谨慎。

  从本届留交会看,海归自降身价的原因主要是这些海归多数为上世纪末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小海归,企业对小海归的素质普遍表示不满。专家预测,海归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随着留学从精英留学变成大众留学,职场竞争将以能力论输赢。

  企业:怎么问都不敢提薪酬

  海归:比出国前的期望要低

  “今年的海归要价比去年低了。”

  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该公司在留交会期间收到了近百份简历,并进行了一轮简单的面试。“去年硕士、MBA开价起码都要月薪过万,但今年海归只要价七八千,有的甚至不敢提薪酬。看来海归真的贬值了”。

  黄小姐还说,刚才就有一个英国回来的计算机硕士前来应聘,他的薪酬要求只是月薪4000~5000元。而旁边另一家金鹏IT公司招聘负责人更介绍,前日有一个硕士生应聘技术岗位,要价居然低至月薪2500元。

  记者昨日在留交会现场走访了多家用人企业,发现海归自降身价的现象非常普遍。连续两届参加留交会的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今年在留交会招聘近30个职位,经过三天的面试,佟经理疑惑地说:“今年的海归好怪,我怎么问他们都不敢提薪酬。但去年有的海归张口就要我们保证他有年薪20万的收入水平。”佟经理说,感觉今年的海归们更务实,不会张口要大价。

  金小姐从日本留学归来,硕士学历,正在寻觅一份教师工作,她的底线是月薪5000元。“这个价当然比出国前的期望要低。”金小姐说,出国前她的期望是留学归来能有月薪一万元,但国内就业形势紧张,她也没办法。

  小郭刚从英国读完本科和硕士回来,正在寻觅市场营销的工作,他的期望薪酬也只是月薪5000~6000元,比出国前的期望是低了一点,但小郭坦然处之:“一开始工作不能要求太高,低一点不要紧,现在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小郭说。

  既然国内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为什么海归们还是选择回来呢?大部分的海归都回答,国内的机会多。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回国部郑羽飞介绍,目前在中心登记的留学回国人员有3000多人,其中近2000人是去年登记的。在这3000多人当中,硕士学历占70%~80%,本科只占10%以下。其中有工作经验的不多,大约30%左右。据留学人员在中心登记的数字显示,他们的薪酬一般在5000元以上。

  企业分析海归为何自降身价? 多是小海归普遍受冷遇

  海归为什么会自降身价?多位企业招聘人员均表示,海归自身底气不足是主要原因。

  “现在海归的素质越来越差。”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说,“我们想招的是成熟有经验的海归,但来的很多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小海归。”黄小姐略带不满地说:“一坐下来就问工作要求和薪酬,也不问自己的工作机会、工作空间,给人感觉太浮躁,不踏实。”黄小姐说,企业希望招聘的是1975年左右出生的,在国内有一定工作经验,然后出国留学回来的海归,或者自带项目的高科技人才,但这次留交会上这种人比往年要少。黄小姐说,去年留交会海归们开价少的也要年薪10万,有一个自带项目的博士甚至开价高达280万,但今年就没有见到这种人。

  外语只是工具不是优势

  记者在留交会现场就看到一个被婉言拒绝的小海归小邓,他在澳洲学的是金融财政,但在留交会上,像她这样年轻的小海归却受到冷遇。“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年轻,都好像没有人理我的。”小邓说,招聘的人一直让她在旁边等,好像在考验她的耐心。小邓认为,与国内大学生相比,自己的优势是英文能力。

  但小邓的面试很快就结束,企业招聘负责人在小邓走后对记者说,小邓在外国学会计,但国内的会计系统并不一样。企业招聘国内会计专业毕业生都要培训一段时间,招一个海归培训时间岂不是更长?而且英语能力只是工具,关键是个人诚信度、沟通能力、对市场信息的敏锐度等等。

  不做事又要高薪

  广州某IT公司招聘负责人黄小姐说,由于老板也是海归,有海归情结,去年他们招了一批海归回来,并放到管理层等较高的职位,但效果并不让人满意。有一个还被辞退。“那个海归在公司不好好做事,却整天算计着他的同学年薪几百万,整天想尽快收回他的教育投资,也不想想自己为企业贡献了什么。”黄小姐说,事实证明,现在的海归和老板那个年代的海归已经不同了,因而公司也已经调整策略,今年招聘的海归将作为储备管理人员,从事务性工作做起,发现潜质的才进行提拔。

  黄小姐说,作为企业绝对不在乎海归的高学历,他们要的是真才实学。“国内就业环境那么严峻,没有经验的海归除了会读书什么都不会,如果不调整心态,不做事又要高薪的话,是很难找到工作的。”

  素质不比国内毕业生高

  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对记者说:“去年我们就在留交会上招了8个海归,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表现都不错,但几个没有经验的海归就不行。”佟经理说,有几个海归工作很不踏实,不了解行业的运作、不服从国内企业培训、考核体制,不认同企业文化。甚至有的海归在企业进行培训后,考核不及格,“要知道很多国内毕业生都能考很高分啊。”佟经理说。因而佟经理今年在招聘面试的时候,重点就是给海归解释企业的运作模式,培训体制。

  佟经理还介绍,公司专门组织了两个国际贸易部门进行试验。一个全部由国内毕业生组成,一个全部由各国回来的海归组成,两个部门互相竞争,看开拓国际市场谁做得更好。“我估计还是海归派会更出色,毕竟他们对外国的市场比较熟悉。”佟经理说。

  无工作经验一定不要

  “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一定不要。”广药集团人事部霍志成说,虽然国内大学毕业生知识面不如海归广,经验不够丰富,但招聘成本低,企业宁愿花钱培养他们。通过一批又一批的自然淘汰,现在不少已经成为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现在出国太容易了,不少留学生都是家里条件优越,在国内考不上大学跑出去的。这种人我们不欢迎。”霍志成说。

  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左环石也表示,公司招聘的技术总监等职位都要求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左经理说,“企业不是培训中心,需要的是马上能工作的人。”如果是要价高又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他们宁愿选择国内大学生。“国内大学生从实习开始培养,有潜质的才留下来,这样培养的人也很好用。”左经理说。

  精英留学变大众留学

  “现在出国太容易了,素质和以前没得比。”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佳沂博士说。梁博士说,他1980年考大学的时候全国大学生只有26万,当年的留学生是在这26万大学生中经过千挑万选才被派出国的,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明年的大学毕业生已经达到338万了。留学的人也多了,精英留学也变成大众留学了,留学生质量自然会下降。梁博士去年从英国留学回国,他介绍,英国目前有6万中国留学生,但是本科、硕士占主流,高素质的留学生(博士、进入重要部门工作的)只有8000~10000人。
去年开价起码过万今年最低2500海归自降身价(图)
  图:海归们在电脑上查看招聘信息,他们普遍感到国内就业形势严峻。

  双高人才仍受热捧 企业求贤更趋谨慎

  小海归们降薪就业,那么海归真的贬值了吗?海归热真的降温了吗?

  记者发现,许多高科技人才依然受热捧。留交会海归人才岗位征集达到8000~10000个,是去年的4倍。接受采访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对双高人才(高学历、高技能)还是非常渴求的。

  东鹏陶瓷人力资源部经理佟阿辉说,对于高端人才,企业虽然渴求也会更谨慎。通常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进行,一个项目成功了,再把人留下来。目前就正在“企业战略规划”项目寻求合作,二十三十万都不是问题。但“直接引进对于企业来说是有很大风险的”。佟经理说,由于高端人才人工成本很高,又处于企业较高的职位,支配较多的资源,一旦决策失误就容易把企业搞垮,对企业资源造成浪费。“企业一年没有进步就是倒退,这个时间成本企业是输不起的”。

  专家视点:海归要重新熟悉本土环境

  东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佳沂博士认为,一般是小海归回来寻找就业,高端海归回来寻找创业的机会。虽然双高海归紧缺,但还有很多高端海归是隐性地找不到工作。隐性是指这些高科技人才在国外都是有工作的,他们回国几年也找不到切合点,没找到专业对口的企业,就没有回来了。

  梁佳沂博士认为,这是因为有的海归未必能重新适应国内的环境,在国外呆长了就不了解国内的情况,不善于处理国内复杂的人际关系。毕竟国内国外文化背景不同,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总不能就因为你从外国回来就要求别人适应你,个人是不能改变环境的。

  他还认为,海归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随着中国和国际的接触增加,国内国外的教育差距会缩小,留学生增加,留学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人们会逐渐淡忘“海归”这个特殊产物。以后不论海归与否,大家靠本事、能力竞争。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