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铜梁县长主动请缨 三年内治清小安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9 重庆晨报
铜梁县长主动请缨三年内治清小安溪(图)
  铜梁县县长管洪对整治小安溪充满信心。小安溪三年内可望恢复三类水质。昨日,记者从小安溪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协调领导小组获悉,本报报道有效推动了该项工程,铜梁县长管洪主动请缨任协调组长。

  两度请缨任“水官”

  11月22日—24日,本报推出了《癌症阴影笼罩西泉镇》、《铜梁急查癌症原因》、《造纸废水搅浑小安溪》的连续报道。市委书记黄镇东批示要求市环保局、卫生局派人现场核实,妥善处理。

  黄书记对小安溪流域水污染问题的批示引起了市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铜梁县县长管洪两度到市环保局,主动要求任小安溪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协调小安溪流域的大足、永川、荣昌、双桥、合川等区(市)县,迅即开展前期整治工作。

  目前,市环保局已明确由管洪出任小安溪综合协调组牵头“水官”。

  综合整治约需20亿元

  铜梁县环保局透露,小安溪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约需20亿元,计划由国债投入和业主投入相结合。

  目前,小安溪综合整治协调小组已拟定整治时间表:2005年2月前完成规划,6月完成科研,10月正式动工。铜梁县政府已垫资25万元,对小安溪流域的安溪镇、华兴镇、西泉镇、虎峰镇、庆隆镇、蒲吕镇、旧县镇、永清镇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

  沿河居民将喝净水

  小安溪全长143.58公里,其中铜梁境内占88.3公里,铜梁县流域人口54.27万人,占该县总人口(81万人)的67%%。

  昨日,一份由环保部门对小安溪的例行监测数据显示,小安溪水质污染严重,大多断面为四类,部分断面达五类水质。铜梁县政府有关人士表示,铜梁、永川、大足、璧山是我市西部缺水较为严重的地区,这与近20年来小安溪水受到污染有直接关系。

  据悉,经过3年整治,力争到2007年,小安溪将达到可以饮用的三类水质。

  新闻面对面

  他要了一个“水官”

  昨日,在铜梁县政府办公室,39岁的经济学博士、县长管洪对自己主动争取的这个新官帽———小安溪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协调组长充满期待。

  记者:别人恐怕推脱都来不及,你为何要主动请缨当“水官”?

  管洪:我从小在水边长大,对水有一种特殊感情。小安溪是嘉陵江的一大支流,污染这么重,对主城饮用水源和沿河各区(市)县居民有很大危害,作为一个地方父母官,有责任主动站出来整治它。

  记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安溪污染?

  管洪:上世纪90年代初,沿河两岸大办乡镇企业,一些地方考核时甚至只管企业个数,不管质量、环保,加上以前环保意识不到位,污染治理力度不够,导致了小安溪流域水污染日趋恶化。

  记者:听说沿河有居民肝大?

  管洪:有这个现象。2001年起,我是县征兵领导小组组长,每年一二千人参加征兵体检时,发现部分适龄青年肝大,有关部门怀疑与水质污染有关。当时,我十分心痛,关心居民饮水可是地方父母官的基本职责啊!

  记者:心痛之余,你为居民饮水做了什么?

  管洪:这也是我主动请缨当这个“水官”的一个原因。目前,铜梁县委、县府基本解决了小安溪流域各镇居民饮水问题。过去,虎峰镇小纸厂多,深井取的水都有污染,今年8月,我们引进老板投资200万元,为1万多人解决了山泉水;日前,蒲吕镇一个居民给我写信说饮水中有沙虫,我去现场看到的确属实,我们马上争取国债700万元,从县城铺管13公里,为蒲吕、全德两镇7000人送去了干净水。本组文图/本报记者徐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