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戒除网瘾共同关注 陶教授接受本报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9 重庆晨报
戒除网瘾共同关注陶教授接受本报专访(图)
  陶教授(左)与本报记者合影。本报武汉专电(特派记者刘莹)“青少年网络爱心大使”、华中师大特聘教授陶宏开昨天在武汉特意委托本报转告重庆市民,“我1月初铁定到重庆,面对面地与重庆网瘾少年及家长沟通,同时培训戒网瘾志愿者”。

  忙人陶教授

  当天上午,武汉的气温零度以下。华中师大校园,宁静而美丽。

  在办公室,陶教授特意让记者坐在很近的椅子上———“这几天,我的声音几乎完全嘶哑了,坐近一点,你才听得见!”陶教授说,自从媒体刊登了其电话以后,全国各地网瘾少年的家长求助电话就源源不断,从早上6时开始,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2时,几乎没有间断过。

  记者看见,陶教授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求救信,陶教授随手翻看了几封,记者发现这些信里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救救我的孩子!”

  一定到重庆

  记者介绍了重庆许多孩子的情况,并告诉陶教授,自从本报和市文化局推出“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后,本报热线每天电话不断,所有的家长都表达了同一个心声:希望陶教授能够尽快到重庆,早日为孩子们戒除网瘾。

  陶教授随即表示,“1月初我一定到重庆,面对面地与重庆网瘾少年及家长沟通,同时培训重庆的戒网瘾志愿者”。

  采访结束后,陶教授满含激情,即兴赋诗一首赠与本报:“共同关注———才别贺兰又峨嵋,万千思绪随我飞。惜别天府五十载,多少梦萦去复回。感承《晨报》助义举,共同关注下一辈。待等民族复兴日,再来山城还朝晖。”

  戒网瘾母子签订君子协议

  本报讯 (宁晓记者周睿)昨日是本报“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第四天,家住解放碑的伍凤女士讲述了自己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故事。

  据伍女士介绍,她的儿子小风(化名)13岁,目前正读初二,从小一直很乖并且一直都不去网吧,但初一时,受班上同学的引诱,遭到了网毒的侵害,成绩随即一落千丈。

  发现儿子的变化后,伍女士并没有对孩子一味打骂,而是通过和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取得共识,并签订了君子协议,对孩子上网作了一系列规定,比如:周末可以在家上网;学习成绩与上网时间挂钩。

  伍女士说,现在,母子二人正严格按协议办事。“不过,由于曾经的网瘾,孩子成绩已经受到影响。”伍女士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学到更多更好的方法,和深受网瘾之害的家庭一起探讨戒瘾之道!让孩子“健康上网,快乐过年”。

  心理专家良方戒网瘾

  本报讯(记者何熠周睿)“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专家戴光明教授特意支招,帮助网瘾少年。

  成瘾原因

  戴教授介绍,现在,之所以有很多青少年有网瘾,这跟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网络的特点有关。

  网瘾少年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大都精神空虚,人际交往缺乏;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障碍,比如焦虑、抑郁;网瘾少年大多是18岁以下的孩子,而这个时期的孩子,本身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意识也比较弱化,理解判断力较差,自控能力差。

  而丰富多样的网络,则很自然地吸引了这一类青少年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平衡和补偿。

  戒除良方

  戴教授介绍,要想网瘾少年戒瘾,首先应理解孩子的这种不良行为,同时接纳孩子,不要把孩子从学校和家庭里赶出去,在这个基础上采取认知疗法,帮助认识成瘾的原因和利弊。

  进行行为方面的治疗。每个星期给孩子减少一个小时上网时间,逐渐减少,同时把孩子的精力和注意力转移到他感兴趣并有利的活动和项目上;培养孩子一项或几项兴趣爱好;让孩子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必要时可以采取药疗,但这只是针对焦虑情绪很重的孩子,可以适当用小剂量抗焦虑的药物进行治疗。

  治网吧有地方谎报成绩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队长暗访网吧探真相

  本报讯(记者周睿李斌)整治网吧,形势不乐观。刚上任一天的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队长王超,昨天就“阻止未成年进入网吧”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

  暗访

  本月1日,即将上任的王超,独自一人,用一周的时间,暗访了8个区县的28家网吧。与此同时,王超派遣的两个暗访组,分别在主城和郊县展开了行动,调查了重庆全部区县(市)的280多家网吧,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有反弹趋势,形势不容乐观!而且,有的区县(市)还谎报成绩”。王超说,前天,自己收到了某县关于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汇报,材料大谈整治工作如何及时规范,但就在同时,执法总队的暗访组却发现该县一个网吧一下就接纳42个未成年人上网的事实。“我们将严肃处理此事!”

  问题

  “网吧的整治是整个文化市场难度最大的!也最具复杂性!”王超说,政府和文化部门制定的各项政策和管理是很到位的,关键是基层没有落实,部分区县(市)领导没有重视此问题,各区县(市)的执法队伍监管不到位。“执法队伍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在网吧整治过程中甚至还存在通风报信的情况!”王超说,执法如果难以突破人情关,那么整治就没有威慑力。

  “贯彻科学的发展观,一方面宣传遵纪守法的网吧经营户,一方面坚决打击非法经营的网吧,摸索一条适合重庆的管理网吧之路,任重道远!”王超坦言。

  重庆行动·提醒

  “网吧夺走了我的学业”

  本报讯(记者周睿)昨日,一网迷在重庆幼教网www.cqyoujiao.com“解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论坛上发表留言:该死的网吧呀,你夺走了我的学业、夺走了我的大学,我咬牙切齿,切肤心疼!但我就是不能自控!我一闭眼,就看到键盘,手指碰到任何物体都有鼠标的感觉。

  “网络给予青少年一种松弛、满足和成就感,孩子很容易沉迷其中!”重庆社科院的李光云研究员对此认为,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首先要对网吧经营者进行网络知识培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其次,学校、社会要加强对中小学生上网行为的正确引导,提高他们对外来文化的鉴别能力。

  “在校园内开设局域网,或在社区建立城域网,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上网尝试。”李光云建议,社会信息产业机构应注重开发中小学生学习、游戏软件,把青少年学电脑、玩电脑的兴趣爱好引上健康轨道。

  “电子海洛因”危害甚多

  网络游戏、色情和聊天,充满刺激、惊险和浪漫,令许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沉溺其中的网迷有所不知———“电子海洛因”危害甚多。

  第一,摧残身体网吧空气混浊,人口密度大,烟味、食物味、汗臭味,味味俱全,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声声刺耳,卫生、环境条件极差,严重影响着身体健康。

  第二,心理受损网迷对上网有着很强的心理依赖,轻者影响学习、身体,重者心理变态、心态扭曲。

  第三,滋事生非进出网吧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大多没有收入,为了能弄到进网吧的钱,有的结伙敲诈,有的偷盗抢劫。还有一类人进出网吧,他们纯粹是敲诈中小学生,经常有打架斗殴的事在网吧发生,网吧已成为滋生是非的一大地点。

  第四,安全隐患大多数网吧都未请专业人员安装设备,也未经消防、安全、文化、卫生等部门允许,其营业场所的电脑安放的密度、电脑走线、安全出口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而且,大多数网吧进出仅一扇门,无安全通道和疏导标志,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宁晓本报记者周睿刘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