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不投票?伊选民左右为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9 海峡都市报
投不投票?伊选民左右为难(图)
  一名伊拉克男子在贴满大选海报的墙根下祈祷__AFP/Imaginechina_供图

  N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9日在网上发布通告,警告伊拉克人不要去投票,否则将无一例外成为他们的袭击目标。而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仍在使出浑身解数动员伊平民到时走出家门投票。在伊拉克选举之前,双方动用各自资源,上演着一出争夺选民的拉锯战。

  武装组织恐吓

  “所有投票站和投票站里的所有人都将成为我们勇敢战士的袭击目标。”“安萨尔逊尼军”29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

  这份声明显然是对前日“半岛”电视台播出的本·拉登录音讲话的响应。在那份讲话中,拉登号召伊拉克人抵制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大选。

  声明还暗示,该组织的反美武装活动将在未来几日内升级。“安萨尔逊尼军”宣布说,“为避免伤及无辜”,将从本月30日至下月2日凌晨实行为期3天的宵禁,要求伊拉克平民不要在这3天夜里出来活动。

  广告铺天盖地

  即将举行的伊拉克选举一直被美军和伊临时政府视作改善现状的灵丹妙药,而“引诱”选民冒着生命危险前来投票,则成为伊临时政府眼下最为艰巨的任务。

  一则电视广告在黄金时段反复播放。画面中,一位老人拐入一条窄巷,3名持枪蒙面歹徒挡住他的去路。这时,从老人背后走出一人,紧接着又走出一人,人越来越多,数量远超过歹徒。这些人都坚定地站在老人旁边。

  “1月30日是关乎我们命运与责任的一天。我们并不畏惧,我们并不孤单。团结就是力量。”画外音响起,背景音乐是萨达姆政权之前的伊拉克国歌。

  不仅仅是电视,报纸上也出现整版的标语,提醒伊拉克人民:“分裂会让我们倒下。”伊拉克的大街小巷里更贴满了海报和标语,甚至美军岗哨的水泥墙面上都贴着候选人名单。

  投票需要勇气

  然而,在一个枪炮声中睡去、爆炸声中醒来的国家,选民的恐惧依然明显。

  “那天去投票实在太危险了。如果我去的话,我不认为我能安全回来。”24岁的伊赫桑·萨马赖说。“我知道这场选举有多么重要,但我需要保证我的安全。”他说。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恐怖分子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将5名巴格达选举工作人员拖出汽车,并将其中3人残忍杀害。

  另外,为抗议美军对费卢杰发动猛攻,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已退出选举。几乎所有媒体都相信,没有逊尼派的参与,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不可能被认为公平与合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