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间始终保持在25℃ 解密神奇的“保温瓶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本报报道的《河西高科技楼盘欲逆市涨价》一文,让读者打来不少电话咨询。带着读者的一连串好奇的问题,记者再次走进了朗诗国际街区的样板房,全面解密十大建筑科技系统。

  特征一:室内室外空气天壤之别一般的房间要是没有人住,或是一个晚上不开门,房间里通常会有一股异味,但国际街区的房子就算长时间不开门,推门进入之后仍是一股新鲜
空气袭来。记者当下就进入样板间里,感觉到有些温暖,而且最直接的感觉是,室内的空气很清洁。由于河西目前是一片大工地,室外尘土飞扬,而在样板间里却没有任何灰尘。透过玻璃窗户能看到外面灰蒙蒙的一片,室内却是干干净净。朗诗国际街区项目负责人谢远建介绍说,在十大高科技系统中有一套“新风系统”,它能够使空气中的湿度保持在30%—70%之间。同时,室外的空气经过外部新风系统的除尘、过滤、杀毒、调节温湿度等流程的处理,然后以低于室温2℃、0.2米/秒的速度进入室内,人是基本感觉不到风吹。由于冷空气的比重比热空气大,因此会沉在室内底部,然后通过与人体等热源进行能量交换变成热空气后逐渐上升,这样一来经过污浊热空气达到顶部由特定系统排出,同时新鲜空气又源源不断地由底部进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室内空气的纯净。所以,不管室外的环境有多恶劣,室内总能保持清洁,甚至都不用吸尘器。

  特征二:用“温度计”随时监控恒温恒湿让房间始终保持在25摄氏度,前提是不用空调,这对常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究竟是不是真的呢?朗诗的工作人员立即拿来了一个温度器,上面的刻度表示25摄氏度,湿度是30。据说,以后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个温度计,随时监控恒温恒湿的效果。究竟是怎么让房间始终保持一个温度呢?负责设计该项目的田原博士介绍说,这是很简单的物理运用。在楼板层做上混凝土顶棚辐射,其中埋设上PB管。随着季节不同,在管中灌入不同温度的水,大约在20—26摄氏度之间,形成一个水循环系统,通过水管将温度传递到楼层之间,再通过楼板的辐射传递给房间,从而达到控制室内温度的作用。据说,相比空调机来说,上述技术的利用既无噪音,又无室内环境污染,而且人体又受热均匀。其中最重要的是,此项技术的应用可节约能源85%,入住居民可大大降低日常生活的用电费用。

  特征三:保温玻璃比普通的厚两倍有人曾经用“保温瓶”形容朗诗国际街区。谢远建告诉记者,在整个外围护结构中,窗户是最难做好的环节。窗户采用了两层铝合金加上不导热的高强尼龙的“断桥铝合金”技术,目的就是把夏季窗外的热量阻断。而玻璃采用的是加了LOW——E涂层的加厚中空玻璃。这种中空玻璃达到了12毫米,比普通玻璃厚两倍。记者在现场把窗户摸了一下,确实要比普通玻璃感觉结实、厚重。有意思的是,每个窗户都有正面推开与侧开两种形式,目前只有北京的锋尚与moma国际公寓才有,朗诗国际街区是第三个引进该另类窗户的楼盘。

  特征四:衣服在卫生间晾一夜就干普通的南京市民洗完衣服大都选择在阳台上晾晒,碰上下雨天,那就得等好几天才能干透。在这个高科技房子里,只要把衣服晾在卫生间,一个晚上就能干,让人大跌眼镜。原来全靠的是“新风系统”,非常简便可行。家家户户是没有机器的,而是通过管道放在了地板以下。在室外晾晒不方便的时候,设立在卫生间的集中回风口就能够成为衣物的最佳晾晒点。此外,记者发现房间里的窗、墙、楼板全面消音设计,室内非常安静。而垃圾处理方式也打破传统,统一中央吸尘,不让垃圾在房间停留。

  房间始终保持在25℃ 解密神奇的“保温瓶住宅”

  2004-12-31 10:14:47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马潇清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