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沈阳跻身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720万沈阳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历经三年千余个日日夜夜企盼和拼搏,终于 实现了属于这个城市和人民的光荣与梦想。12月30日,从北京国家环保总局传来消息:经国家环保总局公示和审定,决定 授予沈阳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1997年,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启动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活动,并提出28个指标,涵盖了社会、经济 、卫生和园林等方面。1999年以前,国家命名的环保模范城市基本上是条件较好的沿海城市。2000年,国家环保总局 明确提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由沿海向内地、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发展。

  2001年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创模”目标,并于2002年正式实施“创模”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时间内,我 市相继突破了结构调整和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与环境建设两大难关,最终通过国家“创模”大考。

  三年来,在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沈阳市先后投入116亿元,实施项目近千个。累计拆除烟囱3000多根 、锅炉房1200座,集中供热率达70%,继2003年大气优良天数达到了298天之后,2004年创造了300天的 历史新纪录。对近百万平方米扬尘部位进行了绿色覆盖,更新公交车2200多台,建设拓宽25条标准化景观路,城市道路 完好率由70%上升到95%。先后建设了三道总长度500公里的环城生态防护体系,绿化覆盖率达到38.12%。对浑 河水系城市段进行了大规模综合治理与建设,使水质达到四类,浑河已经由一条发黑发臭的排污河变成碧波荡漾、两岸景色宜 人的城市内河。先后建设四个污水处理厂,全市集中污水处理厂增到五个,污水处理率由38.6%提高到69.01%,污 水处理体系已经形成。先后建设老虎冲和大辛两座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率达100%,全面消除了垃圾围城现象 。

  在三年“创模”过程中,沈阳市成功地把“创模”与城市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重工业城市、 污染严重城市的“创模”之路。经过大规模整合,淘汰落后企业,全面消除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的“三高”企业,提升了 企业内涵。全市累计关停搬迁装备落后、污染严重、效益低下企业500余家,合并、重组和改造企业300多家。与此同时 ,沈阳市还规划了四大产业区,城市结构得到优化,产业结构获得调整,城区工业企业密度由“九五”的14.5个/平方公 里降到1.7个/平方公里,建成工业用地下降了20个百分点,使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21.43%。(刘国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