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千巢白蚁狂噬10棵参天古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4 海峡都市报
上千巢白蚁狂噬10棵参天古松(组图)
发现一个黑翅大白蚁巢

上千巢白蚁狂噬10棵参天古松(组图)
树干被蛀成朽木

上千巢白蚁狂噬10棵参天古松(组图)
古松整棵枯死

  N本报记者 郭光仪/文/图

  本报讯莆田千年古刹广化寺后山的“南山松柏”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但目前这10棵有600多年树龄的参天古松,正面临上亿只白蚁的吞噬,其中3棵古松已枯死。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专家已制定出救治古松的方案,3棵枯死的古松也有望“枯木逢春”。

  记者昨实地查看发现,在这些枯死的古松上,白蚁蛀空树干后留下了一个个洞口,其中一棵古松更是被白蚁从根部蛀到树梢。没有枯死的另几棵古松也都不同程度地遭到虫害。据莆田市白蚁防治科学咨询站站长颜献儒介绍,这些古松林周边的山地上分布着黄翅大白蚁、黑翅大白蚁及家白蚁等3种上千个蚁巢,正是这上亿只白蚁的吞噬,造成古松枯死。

  据介绍,目前专家的抢救方案分为四步,先是清除现场的杂草灌木,其次是在树下挖坑,放置松木皮作为诱饵将白蚁诱进坑里,然后在明年五六月白蚁活动猖獗时,将专门诱杀白蚁的胃毒剂诱杀饼放进坑里,达到全巢杀死的目的,最后是对这些古松进行施肥复壮。

  有关专家说,他们发现3棵“枯死”的古松上分别还有几根青枝条,若白蚁得到根治,这3棵古松极有可能“复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