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基本判断 浙江社会与经济发展越来越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0 浙江日报

  “浙江省的社会发展已从相对滞后向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的方向加速转变。”昨天,浙江省发改委对外发布首份《浙江省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浙江省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并对现状作出了四大基本判断。

  基本判断一:从横向比较看,浙江社会发展综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这份报告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的调查结果,浙江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数排在上海、北京、天津之后,居全国第四,2003年以来发展势头更为强劲。

  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提高主要有五大表现:我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居民消费结构已从基本消费型向享受消费型升级;科教卫文体等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在各省区市中居第六位,也是全国省区中第一个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省份;社会保护进一步加强,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以就业、保险、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全省大社保体系;社会结构变动加快,产业结构、城乡结构都向良性化方向发展;社会发展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深化。

  基本判断二:从与经济发展相比较来看,我省社会发展已从相对滞后向与经济发展基本协调的方向加速转变。

  《报告》强调,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浙江的社会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位次同居第四位,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我省社会发展已从缓慢型转向增速型;社会结构从农业型转向工业型,并向工业化后期转化;社会生活从匮乏型转向比较宽裕的小康型;社会事业从政府包办型转向政府、社会共办型;社会管理从全能、管治型转向有限、服务型。

  基本判断三:从区域及城乡的结构来看,浙江省社会发展依然存在着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双重不平衡现象。

  有关评价显示,全省11个设区市发展水平指数最高值和最低值的差值从2002年的37.54扩大到2003年的41.88;《报告》指出,与城市相比,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是“短腿”中的“短腿”,农村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都亟待加强。

  基本判断四:从社会发展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关系来看,浙江省社会发展领域依然存在着改革滞后现象。

  “看病难、上学难”,这些群众感受最深的问题,其实质是日益扩大的社会需求与社会事业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报告》指出,当前,社会发展领域依然留存一些计划体制的痕迹,社会结构转型滞后于经济结构转型,社会体制变革滞后于经济体制变革,社会发展领域的一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亟待改革。

  据悉,这份《报告》是我国第一份由政府部门发布的省级社会发展报告文本,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肯定。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报告》的出台,意在加强对全省社会发展的宏观监测,促进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追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