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高层管理人员表示:拟收回企业冠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3 浙江在线

  “我非常喜欢复旦这个名字,无论中文还是英文都很有气魄也好记。”昨天复旦的书记和校长不约而同地对复旦大学的金字招牌表达了挚爱。

  对冠名一直很谨慎

  据了解,复旦大学树立“复旦”标志性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与复旦大学地位相符的高
科技产业群。其中复旦复华是全国高校第一家上市公司;复旦微电子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影响;2002年8月13日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又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

  蒋国兴表示,复旦前缀的企业是国内高校冠名最少的,“我们也很少炒作,都是复旦人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蒋表示,复旦对冠名一直很谨慎,“复旦办的都是学科性的公司,以及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

  去掉学校冠名仍存争议

  鉴于此前清华系企业的更名风波,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因为真正意义上的更名几乎根本无法实现,即便有朝一日把“清华”、“北大”从企业名称中省略掉,但产品的商标依然如旧,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商标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企业名称。在清华系的嫡系部队中,清华同方和清华紫光是王牌军,自从清华向社会公布了清华校企的改革方案之后,两家企业都不动声色,只对外宣称:“易名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同时,因为同方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改名的程序相当繁琐,必须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国家工商总局……

  复旦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的变化是为了规范学校冠名的企业,但是操作也要符合规范,“如果复旦只是企业的一个股东,那么要改名或者改商标都要经过规范的程序”。如果撤掉复旦的前缀,对企业的品牌会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目前国外高校的校产却有倒过来的趋势,学校纷纷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专家表示,学校退出冠名目前还存在争议,要根据事情的发展作出决定。

  要为社会贡献更多郭广昌

  事实上,复旦人在商场上的身手同样不容小觑,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复星集团的两位首脑级人物郭广昌、梁信军均来自复旦,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天桥的简历上毕业院校也是复旦大学,复旦金仕达的乔志刚还成为上海市信息办副主任,从民企老板成功转型从政。

  蒋国兴此前就在相关会议上表态“复旦永远会出郭广昌”,以此表示复旦为社会贡献人才的决心。目前复旦系的企业时间发展还不长,蒋表示20年后复旦希望贡献世界性的著名企业,对于复旦品牌的理解,这个从事校产管理的复旦人表示在科教兴市的要求部属下,复旦要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田青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