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复旦“三步”迈一流 校庆庆典年明天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5 浙江在线

  昨天的校庆庆典年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介绍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争取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新闻发布会还透露,复旦大学“985”工程二期将建设10个科技创新平台,打通学科之间的分隔,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庆典年将于2005年1月1日揭开序幕。这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王生洪在昨天举行的百年校庆庆典年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的消息。

  “校庆为体,学术为魂”是此次复旦百年校庆的指导思想,100个校庆庆典项目中有三分之二是学术活动。从明年1月份开始,将会有一系列高层次的学术活动相继举行,其中包括5月份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2005”等高层论坛。此外,还将举行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折、纪念封和地铁纪念卡和纪念邮票首发式,复旦大学将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二所为庆祝建校百年而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纪念邮票的大学。

  在昨天的校庆庆典年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还介绍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争取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新闻发布会还透露,复旦大学“985”工程二期将建设10个科技创新平台,打通学科之间的分隔,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5年之内在某些科研领域实现突破,带动相关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10个科技创新平台包括五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是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疾病的系统生物学平台,脑科学研究平台,微纳电子平台,数理科学研究院,此外还有五个重点科技创新平台:病原微生物与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多样性与区域生态安全,高电荷重离子相关物理和生命相关的软物质与多尺度反应科学科技创新平台。

  据介绍,目前先进材料创新平台已经聚集了7位院士、10多位长江教授和20多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创新团队。而现代生物学创新平台则通过在《Science》和《Nature》杂志发布招聘信息,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29名专家,其中28名是来自海外的专家,目前已进行了面试。其他的科研创新平台将加快引进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组建出色的科研团队,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跟上国际学术前沿的发展步伐。

  来源:东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