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2004年 兴奋与不安交织(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3:12 南方周末

  增长的含义

  即使像关先生这样乐观的年轻人,谈论未来时也没有忘记加上一个定语,“假如未来的机会能够像最近五六年这样多,那我……”

  2004年,中国GDP增长速度肯定会超过9%,此前六年,中国GDP年均增长8%,并且增长的最大波动幅度只有1.5个百分点(1998年增长7.8%,2003年增长9.3%),实现了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平稳较快增长”——这正是关先生感到机会多多的外部基础。(见图1)多数专家认为,在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的驱动下,中国的“平稳较快增长”能够一直持续到2020年(具体预测从6%到8%不等),届时中国将恢复历史上长期占据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一的地位(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或者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以今天的人民币汇率计算),人均GDP也将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0%,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

  如果这一预测成真,那将意味着中国经济实现了一个长达40年的高速增长周期,这在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

  但是,2020年之后又会怎样?

  一个习惯了高速经济增长的社会能否适应低增长的新环境?已经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有的国家能在经济停滞乃至负增长的情况下平安无事,比如最近十年的日本;也有的国家,经济危机——街头骚乱——政局动荡——国民财富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缩水,似乎已经成了走不出的循环。最近一个例子是1998年—1999年的印度尼西亚,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印尼经历了长达30年的增长,但是1997年下半年开始的东亚金融危机顷刻之间让印尼陷入崩溃。1998年,即使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印尼的人均GDP也比上年下降了近20%,而针对华人的街头暴力更成为全世界华人挥不去的梦魇。

  即使我们不考虑这些非经济的问题,我们也要面对人口结构变动的严峻现实。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日方的研究,本世纪中叶之前的人口动态有三个转折点:第一,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从2006年进入稳定期,而从2010年起趋于下降;第二,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量从2011年即趋于稳定,2022年以后大幅度减少;第三,总人口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为14.39亿,随后绝对减少。(见图2)

  按照这个研究结果,2008年,中国劳动人口的比重达到68%的峰值,随后逐年下降,2038年,当生育高峰末期出生的关先生年满60岁时,中国的劳动人口和非劳动人口的比例将是57∶43,此后这个比例还将缩小,到2050年时已经接近1∶1。

  食之者日众,生之者渐寡,在这样一个劳动力结构下,如果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不能高于劳动人口的减少速度,那么整体国民福利的下降将不可避免。

  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技术进步的基础一是人力资本的积累,二是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制度基础。

  问题在于,在目前这种增长模式下,如何能够预期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

  2004年,有一组数据被广泛引用:2003年中国GDP占世界的4%,但消费的石油占全球7%、电力占13%、原煤占30%、钢材占27%、铝材占25%、水泥占40%。即使按照购买力平价法将中国的GDP总额提高三倍,上述指标中的大半也远远高于GDP所占的比例。

  和通常的印象恰恰相反,中国实际上是一个资源很不丰富的国家(见图3),但这样一个人均资源匮乏的国家,居然选择了一种高投入(资源、资本、土地、劳动力)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模式。

  实际上,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经济增长质量问题已经受到了中国高级领导层前所未有的重视。1995年9月,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写道:“改变中国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经营粗放、浪费严重、效益不高的关键,是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经济体制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2003年10月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一次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这就是后来所说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比“两个转变”更为丰富,这是党执政50多年来在国家发展观上的历史性突破。

  2004年,以绿色GDP替代传统GDP统计的呼声渐起,山西等地已经开始计算绿色GDP,而打破GDP崇拜的文章也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之上。

  但是,总体而言,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半个世纪的粗放增长模式有着强大的惯性,滋生粗放增长模式的制度基础仍未被根本性的触动,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现形式仍在艰难探索之中。

  2020年,谢先生58岁,程先生48岁,关先生42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育高峰时期出生、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经济起飞和加速的这一代人或者即将退休,或者人到中年,而那个时候的中国经济将是什么面貌?这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我想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希望自己的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马克

南方周末:2004年兴奋与不安交织(二)

图1: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以后中国开始实现梦寐以求的平稳增长(1993年-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资料来源:《中国统计摘要(2003)》
南方周末:2004年兴奋与不安交织(二)

图2:中国总人口与劳动人口预测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
南方周末:2004年兴奋与不安交织(二)

图3:中国的人口与主要矿产资源占世界的比例 资料来源: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