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议: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5:52 竞报

  这份新创办的《竞报》,拿到手里,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看,感觉与其他都市报相比有自己的特色;仔细研读、了解后发现,它有一些独到的理念和想法,在办报和经营两方面都有,不但专业还有不少的创新。

  《竞报》可以说是“内容丰富,自有特点”。最明显的,是整张报纸的图片的运用。大图片配短文,用图片报新闻,还有漫画、图表、示意图等,抢眼、美观、信息传递直观
,与国际上的报业发展趋势一致,也与现有的都市报明显区分开来。

  另外,它的“生活方式”版组很好,休闲、健身等内容,读者喜欢,做得好看。这也是国际报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新闻报纸的信息服务功能越来越被强调,像英国、美国的很多城市及其卫星城镇的报纸,就是主要为本地居民服务的。这在广播电视领域里也很明显,很多频道就是专门的生活资讯内容。

  《竞报》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报头下的一句话,应该是它的办报理念——“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这句话很吸引我,像是去书店偶然读到的“人,诗意地栖息着……”,有着深刻含义和学理色彩。后来了解到,这出自于《奥林匹克宪章》,是奥林匹克倡导的超越一般的竞技和竞赛的更高的境界。

  《竞报》在新闻的选取上也有自己的特点,题目可能其他报纸也选,但做出来的感觉很不同。后来了解到他们的主张,是以人为本,要人本主义地做新闻,人本主义地提供资讯,人本主义地服务读者。

  现在《竞报》还是初创,如果在以后采制过程的每一环节都能很到位地贯穿这些理念和想法,最终将其呈现在每一个选题、每一个标题、每一个版面、每一个板块上,《竞报》会是很好的一份报纸。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