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美阻挠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力不从心 扬言制裁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6:02 环球时报

  近来,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随着欧盟在解禁问题上“小步迈进”,美国越来越感到不安,美国已从最初的打招呼、传话、派人游说,发展到以惩罚相威胁。对于要欧盟在解禁问题上“止步”,美国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英国派人“安抚”美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前不久向美国派出了一个三人小组,这个小组同美方讨论了不少问题,其中之一便是对欧盟可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进行解释。解释的目的是让美国放心,即使欧盟解除了对华军售禁令,也不意味着对华武器出口会大幅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与美国关系特殊,英国在对华解禁问题上的态度一直比较消极。在欧盟内部讨论中,英国既不表示赞成,也不明确反对。正如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曾经表示的那样,“英国并非反对取消禁令,但有关步骤要在一个合适、明智的方式下进行”。斯特劳的话前虚后实,即表面不反对解禁,却在实际操作中设置障碍。然而,现在英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英国的转变说明欧盟在解禁问题上的“内部气氛”确实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在本月17日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首脑一致同意在会后结论中以文字形式做出如下表述,“欧盟首脑会议重申继续为解除对华武器禁售努力的政治意愿,并酌请下届欧盟轮值主席国完成已经取得进展的解禁工作,以便做出最后决定”。

  欧洲舆论指出,这些文字标志着,欧盟在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后,首次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提出了时间表:即在卢森堡担任明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很可能做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

  扬言制裁欧盟

  欧盟在对华军售问题上的表态引起了美国的极大恐慌和不满。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在美国看来,一旦禁令解除,中国肯定向欧盟采购大量武器,进而威胁台湾。美国不能允许欧盟“协助中国人更有效地杀害美国人”,“这不是盟友应做的事”。美国一位负责中国政策的官员还指出,如果欧盟执意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将对欧盟的解禁决定做出“极为强烈的反应”。美国国防部官员甚至表示,美国有可能中止与欧洲的军事科技交流,并阻止美欧国防工业进一步合作。《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受美国报复影响最大的将是英国企业,因为,英国在军事技术方面对美国的依赖度很高。3个月前,英国刚刚获得美国国会支持,可以优先获得美国的军事技术。如果英国支持欧盟的对华解禁决定,这个特别待遇将可能被取消,英国的国防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因为这些英国公司是美国军工企业的供应商。

  美国难再对欧发号施令

  随着欧盟力量的加强,美国已无法像过去那样对欧盟发号施令,欧盟寻求和美国“平起平坐”的伙伴关系。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也是一样,威胁也好,制裁也罢,欧盟最终都要在解禁道路上迈出最后一步。况且,扩大后的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围绕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合作更具有象征意义。欧盟顶住美国的种种压力,坚持让中国参加到该计划中来,表明双方的关系已经进入了成熟的战略合作阶段。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