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大屠杀67周年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新史料被发现 英国记者信件见证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2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戴袁支 王国安)近日,英国记者田伯烈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见证人辛德贝格回信的一封原件,从美国芝加哥带至丹麦奥胡斯,其拷贝又从奥胡斯电邮至南京。此间有关研究人员翻译后,发现该信进一步印证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造成人道主义灾难,以及当年南京江南水泥厂建立难民区、诊疗所的史实,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田伯烈因著有《外人目睹之日军暴行》一书而名闻中外。田伯烈在这封信上说,一
九三七年十二月,日军向前推进逼近南京,(丹麦人)辛德贝格先生被指派进入南京从事危险和责任重大的任务,看管在那儿的一家丹麦公司有权益的水泥厂(即南京江南水泥厂)。辛德贝格先生与日本人周旋时足智多谋,由于他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竭力创办了一所临时医院,并把水泥厂变成一处避难所,使处于侵华日军淫威之下的南京地区中国人中,大约有一万名难民得以摆脱恐怖在那儿避难。

  辛德贝格先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并因救助了大量中国难民而广受敬仰。不久前,他的故乡丹麦胡斯市一种黄色的玫瑰被命名为“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

  新发现的这封信写于一九三八年三月二十四日,原文为英文,一共三段,为打字机打印。田伯烈使用了自己的专用信纸,信的左上角,有三行竖写的繁体汉字,从右向左,第一行是“田伯烈”,第二、三两行是:“满哲斯德保卫日报访员”。但这次田伯烈是以《亚洲》杂志编辑顾问的身份写的,信末有他的亲笔签名。

  此间研究人员认为,这位英国记者从一个侧面,进一步证实当时南京在日本军事统治下的恐怖,并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同时印证其他史料记载的辛德贝格的人道主义贡献:参与组建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庇护了成千上万的南京难民,建立诊疗所,救治被日军暴行伤害的难民。此前人们不知田伯烈与辛德贝格之间的联系,这封信以前也从未见诸于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因此弥足珍贵。它还为揭开一九三八年六月朱学范在日内瓦为何知道辛德贝格在回丹麦的路上,并邀请他去那儿揭露日军的暴行这一谜团提供了线索,同时此信对研究田伯烈也很具价值。

  研究人员认为,辛德贝格一九三八年三月到上海时曾向田伯烈透露了自己要移民美国的想法,所以田伯烈在给他回信为他的品质作证时,以《亚洲》杂志编辑顾问的身份,介绍了他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事迹。

  从此次发现的这封信的其它内容分析,到写信时为止,田伯烈与辛德贝格已认识一年,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前不久研究人员发现的关于辛德贝格“在沪西友多公正商人或医师或新闻记者”的记载。

  这封信的拷贝是辛德贝格的外甥女玛丽安电邮给南京的研究人员的,该信原件历经近六十七年的风雨,至今仍然完好地保存在美国芝加哥的辛德贝格的弟弟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大学和南京师大的几位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学者,得悉这一信息后,都认为这封信很具史料价值。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67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