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鼓励“海归”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21: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王攀、郑天虹)30日正在广州举行的“第七届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上,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说,留学回国人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商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中国迎接经济全球化和增强本国国际竞争力的生力军。

  参加本届留交会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张宁说,自1978年至2003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超过了70万人,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是史无前例的;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多,达到17.8万人,并且近两年来归国人员数量的增长超过50%。他引用全国青联今年10月完成的一项调查说,目前仍在海外的近36万留学人员中,有八成希望回国创业。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罗建北说,该园成立仅两年,就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留学人员回来创业,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博士学位。

  曾留学加拿大的王辉耀认为“海归”人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十大贡献”,包括推动国内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新经济领域的发展、带回先进技术和风险投资机制、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概念和融资方式等。据统计,目前国内由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50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更多的人看来,“海归潮”的兴起是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与“海归”们看好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形势结合产生的双重效应。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近年来,根据国家确定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教育部门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方面,加强了对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加强了与留学生的管理和沟通;另一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形式为国服务的政策、规定和办法。教育部门先后设立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项目,并开展了一系列留学人员回国和为国服务的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