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见证:温暖200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21:33 新民晚报

  在拥有13亿人口的国度,编织起这样一张保证每一位社会成员不因生活困难而陷于绝境的社会救助网,是多么宏大的事业!人们从数字中体会了关怀,从细节中感受到了力量——数字见证:温暖2004年

  新华社家住北京崇文区龙潭街道的低保户田建华和妻子都没有工作,一个孩子在上学,生活十分困难。自从每月领取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后,家里有了笑声。

  “应保尽保,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政工作的一个明确要求,也是各级民政部门竭尽全力达到的工作目标之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平均每人每月救助标准为159元,全年中央财政低保投入102亿元,比去年增加10亿元。全国共有12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新的五保政策,有328万人纳入五保供养范围,3000万元敬老院建设资金已全部下拨。

  与此同时,农村低保探索、特困户救助工作也不断推进。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新增3个省、市、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低保,全国实行农村低保的县(市)共1206个,享受农村低保的人数为454.8万人,平均保障水平为年人均600元;10月底纳入农村特困户救助的人数为826.4万人,平均救助水平为月人均5——20元。

  2004年,应急救灾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使全国成千上万的普通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8月12日,台风云娜在浙江温岭登陆,1小时后民政部启动了紧急救灾二级响应,很快又升级为一级响应。民政部工作组24小时内迅速派出,并在48小时内制定出中央救灾应急资金补助方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向灾区下拨救灾款32.11亿元,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帐篷3.39万顶,下拨救灾捐赠款489.1398万元。地方各级政府已投入和计划冬令投入灾民生活救济资金共计25.38亿元,及时解决了灾区人民的吃、穿、住、医等困难,有效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数字见证了温暖的2004年,人们从数字中体会了关怀,从细节中感受到了力量。

  (顾瑞珍翟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