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力量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钱春弦)“我们虽然还不富有,但人家有难,我们就有一份关爱,一份恻隐。

  12月31日,中国政府宣布在以往援助基础上,再对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家增加5亿元人民币援助,并根据需要随时派出救援队。这一快讯立即引起中国民众强烈共鸣和普遍支持,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网友竞相做出上述类似声明。

  早在29日晚,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紧急召开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商定大幅增加对受灾国家物资和现汇援助,并组建超过100人的医疗队准备24小时内赶赴灾区。31日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抵印尼并迅速赶往受灾最严重地区。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继赴阿尔及利亚和伊朗实施地震救援以来第三次赴境外救援行动。中国地震局灾害评估队员已赴斯里兰卡协助联合国灾害评估部门工作。中国还向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4名疾病控制专家参加专家团工作。与此同时,中国DNA鉴定专家组已抵达泰国海啸灾区参加遇难者遗体鉴定和医疗救护工作。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莫里斯不久前在北京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之一。他是在谈及中国最近4年向粮食计划署累计捐款500万美元并将大部分用于非洲项目时作此表示的。

  曾长期在中亚、南亚和中东工作的水力专家吴先生说,中国作为人道主义援助力量的最大特点就是急人之所急、无远弗届,绝不强加任何政治条件。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中国率先向俄罗斯表示全力支持并派专机运送价值人民币1000万元救援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也提供10万美元援助,并提出把一部分受伤儿童送到中国医院救治。

  中国总是率先响应国际机构增加捐款额呼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负责人说,2000年以巴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来,中国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对工程处给予大力支持,2003年积极响应呼吁再次增加捐款额。在邻邦阿富汗,中国提供了1.5亿美元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无偿援助,宣布免除阿政府所欠全部到期巨额债务,还承诺提供帐篷、复印机、照明设备等100万美元实物和农作物种子、修建医院和水利灌溉设施和为阿富汗培训专业人员。

  政治学博士刘立斌认为,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之一并不为过,特别是考虑到中国人均收入排在世界第110位之后更是如此。

  2004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时说,尽管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总能对需要援助之手的小国、穷国表现出同舟共济精神。中国公民正在越来越多地为全球安全利益承担风险,作出牺牲。我要表达全世界对中国的感激之情。中国人民显然理解中国谚语所说的“同呼吸共命运”。

  “我完全支持和拥护政府决断,为体现和平崛起大国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尽可能给受灾国家及时援助。如果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去救灾,马上就走,即使献出生命。”这一署名王宏的网上留言,无疑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