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淡季”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1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2004年12月31日讯(记者王东乔显佳)无偿献血有着鲜明的“淡季”和“旺季”。据介绍,每年炎热的8、9月份和寒冷的1、2月份,成为血液医务人员最头疼的“淡季”。据称,今年冬天的无偿献血“淡季”提前到来。

  据了解,济南是全省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每年血液用量约在20多吨。据济南市献血办程刚主任介绍,这几年来,省城临床用血全部来自街头无偿献血。而由于无偿献血的随
机性,使得献血人数不固定,对血型选择的余地也较小,易造成偏型。从这个角度讲,临床用血告急也在情理之中。

  为应对省城临床用血的紧张局面,省血液中心和济南血站都在想方设法“突出重围”。据了解,在“淡季”到来前,省血液中心的4辆采血车就开始加班加点,每天采血结束时间也由以往的下午2点半改为3点半。为了到各地去调剂血源,工作人员甚至半夜后还在由外地赶往济南的路上。

  “科里30多人,个人献血在2000毫升以上的至少一半。”省血液中心司机咸荣刚称,“急用血的时候,俺科的人就成为‘活血库’。”据了解,自1995年以来,仅他自己就无偿献血4万毫升,献血量全省第4名。

  面对采血“淡季”,不少接受采访的血液工作人员首先想到了高校大学生。面对高校陆续进入复习和假期阶段的现实,他们渴望开辟新的采血点和血源。此外,南方的苏州,我省的淄博、莱芜等地都设有专业的街头“采血屋”,既可以采血,有的还可以储存。这些办法值得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