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紧急查处50万粒有害胶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2 齐鲁晚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因含有两种需慎用的西药成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忧,2004年12月30日,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责令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济世慈航绿源蜂胶胶囊”,已售出的胶囊必须立即进行公告并加以收回。

  卫生部此次的查处行动源于江西省南昌市群众举报,举报群众称,服用该产品后出现了低血糖等症状。随后卫生部门抽检发现,生产批号为“2004.08.260791”的“济世慈航绿
源蜂胶胶囊”含有“苯乙双胍”和“格列本脲”西药成分。根据我国的有关法律,保健品是不能添加西药成分的,“济世慈航绿源蜂胶胶囊”中随意添加这两种成分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忧。

  而记者随后致电双鹤药业了解到,虽然目前双鹤药业已经终止委托加工合同,但从2004年7月到10月,已受委托加工生产了50万粒“济世慈航绿源蜂胶胶囊”。双鹤药业片剂分厂厂长王秀云否认了对委托方在胶囊中添加西药成分知情。

  专家指出,以“苯乙双胍”或“格列本脲”为主要成分的药一般为处方药,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必须慎用,而严重肾功能不全、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昏迷、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及孕妇等则须禁用。

  “济世慈航绿源蜂胶胶囊”具体标志为“研发机构:北京济世堂中医药保健研究所;委托加工单位: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商:北京京康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食健字G2004038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