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骑车上路小心被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日起市民骑车上路得悠着点了,因为许多您平时不注意的骑车坏习惯,按照今起实施的《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已经成为违法行为,一不留神就得付出代价。新年之际,记者就一些行人非机动车易忽略的违法行为结合处罚条款解释如下。

  电动车超速20元

  处罚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的罚款20元。

  这两年,电动车数量猛增,市民常常反映在街头看到电动自行车跑得飞快,一不留神便猛地从其他骑车人身边擦过,顺便将他人带倒或擦伤。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

  双手脱车把20元

  处罚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时双手离把的罚20元;驾驶非机动车时手中持物的罚20元。

  很多南京市民骑车时特不爱双手扶把,特别现在大家都有了手机,骑电动车或者蹬自行车时习惯一边煲电话粥一边前进,结果顾着这头忘了那头,一不留神撞到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滑板上公路5元

  处罚规定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的罚5元

  常在街上看到“旋风小子”们脚踏滑板,在车水马龙间溜得飞快,不时还炫出各种花样,让路人看得眼花缭乱,也心惊肉跳。2005年开始,这样的耍帅行为将属于违法之列。

  背靠背摩托5元

  处罚规定乘坐两轮摩托车未正向骑坐的罚5元

  “皮包铁”的摩托车最易出事,偏偏还有些乘车人不喜欢正常地骑坐在后面,非得与车手来个背对背,搞怪之余也将性命抛之脑后。

  马路上飙车20元

  处罚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时扶身并行的、互相追逐的、曲折竞驶的罚20元。

  经常在路上看到两年轻人,骑着自行车一前一后在路上走S形路线,前面的还不时回头,逗后面的那位赶快加速。也不乏哥俩好的干脆拉着手并肩而行,边在后面跟着的人,根本找不着出路。

  醉酒骑单车50元

  处罚规定驾驶非机动车醉酒驾驶的罚款50元

  两节接踵而至,亲戚朋友们喜欢聚在一起喝几杯,情绪一激动便喝高了,偏偏很多人醉酒还要自己骑车回家,总以为骑着非机动车很安全而将性命置之度外。

  跨越隔离栏20元

  处罚规定行人横过道路未按规定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罚20元。

  南京市交管部门在路上漆划了醒目的行人等待区、人行横道,但总是有市民不走“正道”走弯路,等不及过斑马线,干脆翻越栏杆或者斜穿快车道。可惜两条腿抵不过车轮快,不按规定走人行道的后果只能是伤了自己。

  车外扔东西20元

  处罚规定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的罚20元。

  公交车上常有乘客喜欢边吃东西边扔核,乘务员不让扔车内那就往窗外丢,也不管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安全。如今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也被纳入违法之列。

  作者:党生 朱金忙 倪敏 王鹏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