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日”制度改革呼声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51 生活报

  据《文汇报》报道 有关部门在最新发布的“2005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报告中提出改革“双休日”制度,以促进消费增长。

  报告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节休假时间;同时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减轻三大“黄金周”旅游带来的运输及其它服务的负荷。

  报告认为,此法既可以减少旅游服务设施的投入,又提高消费效率,对消费增长总量不会有负面影响。有关官员同时表示,此改革方案目前仍只是部门建议,是否会实行还要国务院最终决定。

  报道还称,我国自1995年5月1日起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直接目的是保障公民的休息权。1999年出台假日黄金周制度,短时间内使旅游业快速发展,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对拉动内需起到重要作用。不过,“黄金周”制度实施5年来,旅游业旺淡比例严重失调,造成短时间内景区拥挤不堪、宾馆价格猛涨、交通不堪重负。2004年11月,政府有关部门曾经就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决定继续实行黄金周制度。

  报道援引有关官员的话表示,目前“黄金周”对拉动内需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因此取消黄金周需要有合理的替代性措施出台。有关部门预测,如果在没有替代计划的情况下取消有关假日,可能使中国零售额较上年的增长率降低1个百分点。

  报道称,有关官员同时表示,此改革方案目前仍只是部门建议,是否会实行还要国务院最终决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