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台湾政局动荡滋生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电】2004年是台湾地区的“选举年”,也是陈水扁当局、“台独”势力在“台独”道路上疯狂迈进的一年。选举的纷争、政党的恶斗、“台独”的猖獗,使台湾社会动荡不安,民众对立加剧,乱象层出不穷。

  2004年,台湾地区举行了领导人和“立委”两次大的选举,选举过程中,贿选、抹黑、权谋充斥,族群对立加深,政党恶斗无时无休。选举结束后,一方质疑选举结果和得到权
位者的正当性,多次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社会两极分化加剧。

  一年来,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分子大肆鼓吹“台独”理念,推动“文化台独”、“法理台独”,在台湾内部事务和两岸关系上不断制造事端,冲撞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陈水扁当局不顾岛内的争议和国际社会的警告,悍然发动所谓“防御性公投”,结果以失败告终。但是,陈水扁当局并没有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继续借“宪改”之名行“制宪”之实;企图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并大搞“正名”活动,要求将有关“驻外”机构和公营企业名称中的“台北”、“中华”、“中国”等字样变成“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发出“恐怖平衡”的战争叫嚣,威胁要对大陆实行“反制”,甚至包括袭击大陆的重要民生目标和城市。台湾当局还处心积虑地搞“文化台独”,提出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将中国近代史划入“外国史”,甚至把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成是外国人。

  2004年,台湾当局在“外交”上频频出招,但却屡遭挫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图谋连续第12次遭到挫败。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联大总务委员会会议上,93个国家发言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陈水扁当局派出的“公投宣讲团”在美、日、欧及东南亚国家无人喝彩,甚至吃了闭门羹;企图将政治黑手伸进雅典奥运会和残奥会,遭到国际体育大家庭的反对;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分别到中南美洲搞“银弹外交”,丑闻频传,劳而无功;今年以来,新加坡、菲律宾、新西兰、俄罗斯等国纷纷表示反对“台独”;美国政府多次对陈水扁当局“激进台独”的挑衅行为表示不满,提出警告。这充分显示,尽管陈水扁当局不遗余力,四下活动,但当今世界上没有也不可能有“台独”的国际空间。

  为了给“渐进式台独”披上铠甲,“以武拒统”,2004年,台湾当局提出并极力推动总计超过6108亿元新台币的巨额军购预算,引发了岛内一波又一波的反对声浪。成千上万的民众多次走上街头表示抗议,台湾1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近200位退役将领联合发表反对声明,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批评言论,指出当局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巨额军购买来的不是“保险单”,而是“战祸”。

  台湾当局醉心“台独”,无心也无能改善民生,安定社会。一年来,台湾社会治安日益恶化,诈骗、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频传。岛内民调显示,70%的民众对社会治安表示不满。《天下》杂志针对台湾排名前1000位的企业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显示,他们之中有超过半数的人对台湾政治现状感到忧心,认为族群撕裂问题严重;高达70%的人对台湾社会逐渐丧失信任,76%的人很担心台湾社会的欺诈情况和治安状况。一年来,民众痛苦指数不断升高,普通百姓对政局纷乱、社会沉沦深感不满,却又无可奈何。

  对台湾而言,对立、混乱的2004年即将过去,岛内人心望治,期盼在新的一年中,两岸关系走向稳定缓和。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