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美国归侨余国琮获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孙志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蒸馏专家、天津大学教授、美国归侨余国琮,岁末荣获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并获奖金五十万元人民币。

  在三十日举行的天津市科学技术获奖人员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向余国琮教授颁发了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以表彰他为中国精馏学科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余国琮出生于一九二二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在新中国的感召下,他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丰厚的待遇返回祖国,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最早归国的海外学人之一。长期以来,他在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精馏分离技术研究领域潜心研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余国琮教授主持开发了具有新型塔内件高效填料塔的新技术,成功地获得广泛的工业应用。中国直接应用其研究成果的工业精馏塔已超过六千座,覆盖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年创经济效益约三亿元,使中国的精馏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余国琮教授还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亲手在天津创建了中国第一家新型填料及塔内件生产企业,有力带动了天津相关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此,国家计委和原国家科委(现科技部)分别授命他领导组建了三个国家级科研及推广基地,使天津成为中国精馏技术和产业的源头与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