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责风暴刮向无为官员 专家称治庸比治腐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4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因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看电影,一名副乡长被责令待岗三个月;因手头事务久拖不决,七名干部被免职、撤职……短短5个月时间,郑州市的37名机关干部、官员因工作“不在状态”受到处分。

  今年以来,包括省部级干部在内,共有200多名官员,因在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件中“负有责任”而受到追究。同时,责任追究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宽,党政机关、公检法司、企
事业单位等皆可问责。

  在新一轮“问责风暴”中,出现了从追究“有过”官员向追究“无为”官员深化的新趋势,这意味着,除了“出问题”的官员要继续受到追究外,那些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太平官”,也将面临着被罢官去职的危险,难享太平了。

  工作“不在状态” 16名官员“下课”

  今年5月11日到21日,短短10天时间里,四川省成都市先后将16名科级干部免职、停职,另外还有一人被停职检查,两人行政记过,三人受到警告处分,四人作出深刻检讨。

  这些人受到处分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工作“不在状态”。其中,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党委书记汪光友被免职就颇具典型意义。汪光友被免职的理由是:在淮口镇担任党委书记三年半时间以来,工作无作为,致使当地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整肃“没有出问题”,但却“不作为”的官员,无疑是对某些混日子的“庸官”们发出了“下课”的警示。

  不作为 乱作为 都要挨罚

  什么叫做工作“不在状态”?成都市金水区的各级机关单位,同时收到了一份长达四页的详细规范,上面列举出“上班迟到、早退;酒后上班;上班时间打牌、玩电脑游戏、聊天、睡觉、泡澡堂;上班时间串岗、离岗;值班人员不坚守岗位、脱岗、离岗;不落实工作制度、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不依法行政,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不作为,乱作为”等十个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为建立科学的干部任用、评价机制,让“不在状态”者尽早现形,成都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日常考察考核工作的办法》也正准备出台。

  聊天炒股玩电脑 没腐败也能丢官

  据统计,从今年2月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浙江省已有2390名政府官员受到告诫、警告和记过等处分。其中,94名官员被待岗处理或辞退。这些人被处分的理由并非是因为犯了贪污腐败等大错,而是因为在工作时间内,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或者擅离岗位、办事拖拉。

  而在此前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办事拖拉、纪律涣散早已是机关内司空见惯的通病,很难成为官员受到重罚的理由。除非自身涉及腐败,国家公务员们一旦进入政府机关的大门,就意味着捧上了金饭碗,“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工作,稳定而又清闲。

  “光惩治贪官污吏肯定不够”

  最近,浙江省颁布了“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首次对影响机关效能的行为作出全省性整治规定,机关工作人员任何影响工作效能的行为都将被追究责任。

  该“办法”的出台表明,在加大力度惩治腐败官员的同时,浙江开始把整治的目标指向“庸官”。同时,也意味着问责“庸官”将有法可依,目的就是要淘出好官、能官,那些认为只要不贪污、不受贿、不违法犯罪就不会出问题的官员,将不得不改变想法。

  12月30日,浙江省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严格执行这项规定,浙江省特意成立了效能办公室,专门抓效能建设。

  “政府的工作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光靠惩治贪官污吏肯定是不够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系副主任陈国权教授说,“对群众目前反映强烈的政府机关事难办,行政行为不规范,文山会海,素质不高、本领恐慌,浮躁、涣散等现象,政府惩治‘庸官’就要拿这些问题‘开刀’。”

  日常12种行为要受罚

  (一)对法律法规、政策规章执行不力、消极对待,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制定、发布违反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方针政策、规范性文件;

  (三)继续使用已废止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等,损害公民等的合法权益;

  (四)违反政务公开规定,不公开办事依据、条件等及承办人员姓名;

  (五)未按规定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实施“政府上网”工程;

  (六)擅离岗位、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

  (七)工作日中餐饮酒的(接待省外客人除外);

  (八)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

  (九)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态度冷漠生硬,言行举止不文明礼貌;

  (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在规定时限内不完成工作任务;

  (十一)对应该办理的事项不办理或者有其他不作为行为;

  (十二)其他影响机关效能的行为。

  专家观点

  对腐败现象有着深入研究的中科院研究员邵道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腐”和“庸”初看上去是不同的两回事,但却有着很深的內在联系。

  邵道生说,腐败、贪污的泛滥制造了一大批庸官,而庸官的“作风病”又是腐败、贪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所以两者是“相依为命”和“相互促进”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治庸比治腐的难度更大、更艰巨。因为,庸官是一种“作风病”、“机关病”、“衙门病”,绝不是一两天所能形成的,更不是一两人所拥有的,在一些地区,庸字可以说是根深蒂固了,所以不用铁腕政策,恐怕什么效果都不会有的。

  此外,邵道生表示,治理庸官必须要用“制度”,一定不能采取“人治”的办法。什么是庸官,应该怎样处理,一切都应该说得清楚、明白,一切都要按照所定的“制度”办事;谁“犯了事”,都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天皇老子来说情都不能理。一旦“因人而异”、“因背景而异”,那么,治庸就会变成官场制度中的装饰品。文/本报记者郭媛丹 (除署名外)

  官员节日赌博先免职再处理

  中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一律不得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活动。

  通知要求,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收送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和借机敛财;严禁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参加赌博的,应予以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到国(境)外赌博的,要从严惩处。领导干部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严格要求并切实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引咎辞职制写进深圳法规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昨日通过,在地方性法规中首次引入引咎辞职制度。

  引咎辞职包括以下情况:不履行预防职责,致使本单位人员在其任期内连续或多次出现严重职务违纪、违法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纵容、包庇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严重违纪违法活动,造成恶劣影响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