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谈是论非这一年——回眸2004年中国体育·焦点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4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竞技场上,悲欢轮回,较量不休。中国体育,2004年喜事连连,同时争议不断。我们遴选出国内体坛2004年度的10桩焦点事件,也是从一个侧面折射时代的发展变化。这当中,既有对过去规则沿用至今的争议,也有对新生事物看待角度的争议。

  一、奥运中国军团选拔

  事件:8月,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军团大胜,但女足、羽毛球、射击、举重、体操等项目的失利也暴露出奥运选拔制度的隐忧。谁该去奥运会,怎样才能去奥运会,各项目都称有一套完整严格的选拔程序。可奥运会失利后,他(她)为什么能去奥运会,而他(她)为什么留在了国内,依然成为人们争议的话题。

  评说:无论谁,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代表的是中国,而不是哪个省市。项目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优势项目人才济济,多年来“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口号应当改为“国内竞争,一致对外”,竞争本身就包括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过程。

  二、奥运冠军的重负

  事件: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的胜利带来了国内经久不衰的体育热潮,奥运明星也成为响当当的公众人物,回国后很久无法投入正常训练。比如,“亮晶晶”被媒体娱乐版狂炒;刘翔社会活动过多,分身乏术。奥运光环带来的“副作用”是人们追捧过热所致,还是明星效应下正常的衍生事物呢?

  评说:中国选手已经在6届夏季奥运会和上届冬奥会上获得了114枚金牌,奥运会冠军的商业价值远未充分开发。体育明星拍广告,为企业和产品做形象代言人,商家自然希望越多越好,不会先问问大众喜欢不喜欢和习惯不习惯。明星们得到管理机构批准才可能参加社会活动,参加得多是因为“批准”得多。明星与商家何“罪”之有!

  三、中国网球公开赛

  事件:9月20日至26日,2004赛季中国所举行的水平最高的职业网球比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在北京举行。“第五大满贯”,这是中网的广告词,其志向可见一斑。虽然国际网坛的“大腕”来了不少,但中网的“专业化”程度仍受到批评,其中包括管理、服务乃至观众素质等诸多环节。

  评说:中国体育现在几乎没有不敢办或不想办的比赛,可是办赛要有规矩和标准。办下来容易,办好难。一下子要学会太多原来不懂的东西,才知道“专业”并非一朝一夕就能造就。

  四、F1中国大奖赛

  事件:9月26日,和奥运会、世界杯齐名的一级方程式汽车大奖赛(F1)首次登陆中国上海,引发“F1浪潮”。一方面,F1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发展都会带来积极影响;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兴建赛道、购买举办权和电视转播权等,都需数亿元计的支出。怎样衡量F1中国大奖赛的投入与产出关系,一时见仁见智。

  评说:面对世界三大赛事之一的F1,有人说是聚宝盆,也有人说是“烧钱游戏”。就在落户上海的时候,F1自身正面临着生存与发展中空前的困难。昨天在讨论是否超前,明天说不定又会反省是否落伍。以凝滞的思维方式争论动态的世界体育,调整总不如偏差来得快。

  五、中超改革

  事件:10月2日,北京现代队在中超联赛同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因不满裁判判罚而罢赛,点燃中超改革风暴的导火索。随后,7家俱乐部酝酿成立“联盟”,足球改革何去何从,又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但12月15日,在香河会议上,足协又与俱乐部老板们握手言和,共商未来。

  评说:足球职业化改革走过了11个赛季,波峰过后是低谷。在权利与利益的较量制衡中,中超到底路在何方?对于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投资人来说,尊重足球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把烦恼留给自己,把快乐带给大众,双方都该问问自己做得如何。无视球迷,谁都不会是胜利者,难道还有什么一己之利是舍不得丢掉的吗?

  六、NBA中国赛

  事件:10月14日和17日,NBA季前赛首次在上海和北京举行,中国球迷在家门口品尝了一回原汁原味的“篮球大餐”。NBA是CBA的老师,更是对手。同样在上海,NBA一票难求,CBA门可罗雀。面对NBA臻于完美的赛事运作套路,人们担心请来NBA不容易,发展CBA更难。

  评说:师傅和徒弟“掰手腕”,肯定不公平,但NBA和CBA抢市场,却是必须面对的事实。NBA让人看得心跳加速,大呼过瘾,再加上华丽的包装,起劲的渲染,这是人家为什么能成为国际顶级职业联赛的原因。NBA中国赛好比老师登门来授课。不管师生之间的悬殊有多大,大家都在制作“篮球比赛”这个商品。要竞争,就得具备市场运作的理念和手段。所幸,CBA正在努力尝试。

  七、北京国际马拉松选手猝死

  事件:10月17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出现悲剧:两名业余男选手在比赛中猝死,另有13名参赛运动员途中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悲剧的背后,是组织者的管理和后勤保障问题、还是选手自我保护意识不够?这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打出了冷峻的问号。

  评说:赛事组织中的环节繁杂,但欠缺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不能用任何理由来解释的。参赛者对自己负责,组织者对所有参赛者负责。组织者的责任与参赛者的意识无法相互取代。众多长跑爱好者不会因一次意外事件而远离这项传统赛事,组织者则必须强化以提供服务为核心的管理理念。

  八、全国农运会

  事件:10月18日至24日,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江西宜春举行。有关农运会的争议源自一些啼笑皆非之事,比如曾经的乒乓球亚洲冠军出现在赛场上,专业队棋手轻松占据榜首等等。“谁来参加农运会”,这个看似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依然困扰着这项赛事。

  评说:在中国,农民是弄虚作假的最大受害者。是谁在体育比赛中也打农民的主意?为什么农运会从创办的那一年起就被污染,至今仍然不干不净?农运会也要打假,但是总不能让农民来打吧!

  九、中国男足选帅

  事件:11月17日,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中7∶0击败中国香港队,但仍无法跻身八强决赛。伴随对主教练阿里·哈恩执教能力的否定,进一步引发对中国足协挑选外籍主教练程序的质疑。争议的关键是选帅程序本身有问题,还是执行程序时出了问题。

  评说:中国足球队又一次冲击世界杯的失败,发生在国内联赛动荡的背景之下。从质量每况愈下的联赛中挑选出来的球员,交给一名没有执教国家队经历的洋帅,倘能不成悲剧,那才是奇迹!选帅程序中已有的问题竟会在执行中被忽略,这又是一个奇迹。

  十、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复工

  事件:12月27日,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复工。该工程停工5个月,原因是北京奥组委要对设计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增强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从停工到复工可以看出“鸟巢”建设强调安全和经济的思路,这也是人们对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做出的新评判。

  评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从要办“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后来“节俭办奥运”,再到“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到底怎么办,办成什么样,不知日后还改不改了。中国初次承办奥运会,没有经验,也没有教训。据说,修改“鸟巢”方案也有过多次争议。改不是坏事,该改的不改,等到生米做成熟饭,那就不是通过争论所能解决的了。

  《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汪大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